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二十四)宿龍興寺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3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sù lóng xīng sì
宿龍興寺

qí wú qián
綦毋潛

xiāng chà yè wáng guī ,sōng qīng gǔ diàn fēi 。
香剎夜忘歸,松清古殿扉。
dēng míng fāng zhàng shì ,zhū xì bǐ qiū yī 。
燈明方丈室,珠系比丘衣。
bó rì chuán xīn jìng ,qīng lián yù fǎ wéi。
白日傳心淨,青蓮喻法微。
tiān huā luò bú jìn ,chù chù niǎo xián fēi 。
天花落不盡,處處鳥銜飛。

ㄙㄨˋㄌㄨㄥˊㄒㄧㄥ ㄙˋ  ㄑㄧˊㄨˊㄑㄧㄢˊ 
宿龍興寺 綦毋潛

ㄒㄧㄤ ㄔㄚˋㄧㄝˋㄨㄤˊㄍㄨㄟ,ㄙㄨㄥ ㄑㄧㄥ ㄍㄨˇㄉㄧㄢˋㄈㄟ。
香剎夜忘歸,松清古殿扉。
ㄉㄥ ㄇㄧㄥˊㄈㄤ ㄓㄤˋㄕˋ,ㄓㄨ ㄒㄧˋㄅㄧˇㄑㄧㄡ ㄧ。
燈明方丈室,珠系比丘衣。
ㄅㄛˊㄖˋㄔㄨㄢˊㄒㄧㄣ ㄐㄧㄥˋ,ㄑㄧㄥ ㄌㄧㄢˊㄩˋㄈㄚˇㄨㄟˊ。
白日傳心淨,青蓮喻法微。
ㄊㄧㄢ ㄏㄨㄚ ㄌㄨㄛˋㄅㄨˊㄐㄧㄣˋ,ㄔㄨˋㄔㄨˋㄋㄧㄠˇㄒㄧㄢˊㄈㄟ。
天花落不盡,處處鳥銜飛。

【作者】

綦毋潛,姓綦毋,名潛,字孝通,唐荊南﹙今屬湖北省江陵縣﹚人。生於武后天授三年﹙公元692年﹚大約卒於唐玄宗天寶八年﹙公元749年﹚。
他是開元十四年進士,先後擔任過縣尉、右拾遺、集賢院侍制、校書郎,最後在著作郎﹙主管著作局,掌撰擬文字﹚的職務上辭官歸隱江東。他寫的詩風格“屹崒峭蒨”,有很多佳句,尤其善於表達方外之情,無人可及。有詩集一卷流傳於世。

【批註】

﹙1﹚ 龍興寺:寺名。在今湖南省零陵縣西南,唐柳宗元曾在此租屋居住。到了宋朝改名太平寺。
﹙2﹚ 香剎:對寺院的美稱。剎,指佛塔、佛寺。
﹙3﹚ 忘:為意義不變的平仄兩讀字,可讀平聲(第2聲),也可讀仄聲(第4聲),視平仄需要而定。
﹙4﹚ 扉:門扇。
﹙5﹚ 方丈:寺院中的正寢,是住持或長老的住所。也是住持的代稱。
﹙6﹚ 珠系比丘衣:白話的說法就是:珍珠藏系在僧人的衣服裡,隱喻僧人身懷高深佛理,是得道高僧。比丘,是梵語,指年滿二十歲,受具足戒的男僧,俗稱和尚。女僧為比丘尼,俗稱尼姑。
﹙7﹚ 傳心:指傳授佛法。
﹙8﹚ 青蓮:一種青色的蓮花,梵語優缽羅。花瓣長而寬,青白分明,有一種清淨出塵的感覺,為佛教人士所敬愛。
﹙9﹚ 法微:指佛法博大精微。
﹙10﹚ 天花:指天上仙女所撒落的花朵,典出佛教中天女散花的故事。表示對佛法的讚頌以及對聽聞佛法的僧侶們的敬重。

【語譯】

幽靜的龍興寺讓我逛的到了晚上都不知道回去,只好在此借宿一夜,清爽的松風吹拂著古殿的門扉,燈火通明的方丈室裡,學、德俱優的僧侶們還在孜孜不倦地精研佛教義理。心傳的妙法像陽光一樣明亮清淨,博大精深的佛理就像青白分明的蓮花一樣精微細緻。仙女們不停的把天上的花朵撒落人間,卻被無知的鳥兒銜著到處亂飛。

【詩中有話】

到寺廟遊玩會引人入勝到忘記時間,不外兩個因素,一是寺廟的環境,一是寺廟裡的大德高僧。前者讓人心曠神怡,後者給人禪機無限。龍興寺兩者俱全,在詩人的詩句中我們既看到寺廟的清幽,也看到寺僧苦學精進的修為。所以留宿一夜對詩人來說是值得的,同時讓他對佛教有進一步的了解,詩人的觀察很敏銳,他發現高僧們的弘法,像“天花落不盡,處處鳥銜飛”一樣,沒有得到應有的結果。其實這樣的發展是釋迦牟尼在世時就預料到的。依據佛教經論的說法來推,詩人寫這首詩的時候正處於佛教的所謂“像法”期﹙約在中國南北朝梁武帝到明武宗止,公元520~1520年間﹚,這個期間的現象就是:“各種不同佛教學派興起,眾說紛紜,雖然依教法修行,但大多不能證悟。”現在來看這段佛教歷史,確實如此,大多數的佛教宗派都在這個期間創立,但能證悟的不多,因此會有這樣的結果。隨後就是“末法”期,“末法期間世風日下,人心敗壞,邪說橫行,而佛教綱紀也日漸敗壞,修行障礙重重,雖然依教法修行,但無法證悟。”也就是說,此期間佛教的教法已然無法對世人產生修行、證悟的指導作用。而現在就屬於佛教的“末法”期,所以我們看到人心敗壞,邪說橫行,也看到佛教綱紀日漸敗壞,以中國大陸的佛教為例,小和尚在寺院裡要出操、射擊、受軍事訓練,可以上麥當勞吃漢堡、啃炸雞,交女朋友、逛街,打足球、玩電動,陪美女、做國民外交,學武術、當表演藝人,大和尚把寺廟古剎粉刷的富麗堂皇,淪為觀光景點,巧立名目賺取錢財,買名車、炒股票,簡直把佛教蹧蹋的不成體統,這那有釋迦牟尼創立佛教時一點點的“戒、定、慧”的要求在裡邊?這那有修心悟道、精研佛教義理的要求在裡邊?這那有修己度人的宏願在裡邊?這就是末法時期的佛教,也是共產邪黨毀滅宗教的手段。真是讓人欷歔不已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