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楊柳顛倒的故事

清心


【正見網2008年01月01日】

在荊楚大地的一些地區,通常把楊樹稱柳樹,柳樹稱楊樹。這是為什麼呢?

傳說隋末,煬帝昏庸貪游,由於當時交通不便,就強令國人開挖運河,以便舟游。河形成後,兩岸光禿禿的,又強令兩岸馬上綠化成林。當時哪有那麼多的樹苗?智慧的民工只有大量砍插最易成活的柳枝。因為柳枝、柳杆砍斷後,就是倒插,節節都能長根發葉。因此,運河兩岸馬上柳蔭成林。煬帝見後大喜,美中不足的此林叫「柳林」,獨夫心動,馬上改令叫「楊林」。樹賜御姓,寓意楊家江山象柳樹一樣,生命極強,流傳萬代,因而楊柳換名顛倒了。直至現在,江河兩岸的防護林,還是叫「楊林」。

可是憨厚的農民,把自己池塘邊的垂柳,仍舊叫垂柳,並沒趨炎附勢叫垂楊,野外楊樹雖被改叫柳樹,可是今天楊樹上有一種叫「楊辣子」的害蟲,並沒因權勢的壓力,而改名叫「柳辣子」。而且荊楚大地的文人照常講述:「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仍舊保持著真相。荒淫無道的隋煬帝,自己不施仁政,雖然逼人口頭上顛倒了楊柳,但因暴政早已失去人心,因而導致十八路反王起義,很快推翻了隋煬的鐵統社稷。

往事轉眼越一千,楊柳何時能倒顛。獨權橫行雖一時,植物也蒙千載冤。世風仍舊存惡習,虛假吹說是真的,善良被污是惡的,紅朝憑權亂顛倒,可曉天象滅煬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