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徐士芬一念定功名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3月26日】

清朝嘉慶二十三年,平湖人徐士芬和族兄徐士芳一起去省城杭州趕赴鄉試。半路在旅店裡,徐士芬檢得一個包裹,打開來,都是婦人的首飾,知道是過客遺失的,士芬說:「我們應當守在這裡,等失主回來找,意外之財不能拿。」族兄隨口答應著,說:「弟弟可以先行,我一個人守在這就可以了。」士芬就先走了。

不想士芳也不等失主,自己私藏了包裹。等到士芳趕到杭州城,士芬問他,說已經還給失主了。不久兄弟二人一起入考場,士芬因為文章寫的不愜意,已經絕望了,只是為等士芳留在城裡。

士芳的試卷已經被考官擬中,填榜那天,考官抄寫士芳的名字,寫到芳字的草頭時,忽然燈燭爆了燈花,落在士芳卷面上,考官急忙去拂,已經燒去試卷一角,有人說此人一定有什麼惡業,應該撤換,有人說榜中已經有了他名字了,怎麼辦?最後主監說:「沒有關係,榜文我們可以洗補。」於是急取備捲來替換,拆開火漆封口,見到姓名是『徐士芬』,眾人喜說:「上天真是湊巧,連洗補都不用,只要在草頭下添寫一個分字就可以了。」

這樣徐士芬中了舉人,第二年又考中了進士,最後官至戶部右侍郎,而他的族兄自此卻默默一生,唉,人的一思一念怎麼可以不慎重呢?

(資料來源:《北東園筆錄初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