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潔身自好的謝遷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4月03日】

謝遷(西元1449―1531),字於喬,號木溪,又號木齋,浙江餘姚縣人,他是明朝成化年間的狀元,後官至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為人光明磊落,與劉健、李東陽等名臣同輔國政,成為明孝宗的左榜右臂,是明朝有名的賢臣,有「李公謀,劉公斷,謝公尤侃侃」之說,人稱「賢相」。去世後追贈太傅,諡號文正。今天就講一個謝遷年輕時潔身自好的故事。

謝遷在未中狀元時,就已經是一個才貌雙全,遠近聞名的學子,當時他以開設書館為生,日間教學,以資路費,夜裡攻讀,準備明年赴京應考。

一天晚上,鄰居家的一位妙齡少女,乘雙親赴省城探親之機,私自來到暗慕已久的謝遷書房中,想要親近謝遷。謝遷對姑娘以禮相待,毫不越矩,待明其來意後,則非常嚴肅的對她說:你乃閨房少女,理應自愛自律,孤男寡女怎能輕意共處一室呢?你又怎能不知羞恥而來我處妄求邪淫之事呢?倘若我也不顧禮義,與你淫亂,豈不是毀了你的貞操,使你終生蒙污,而且敗壞你家名譽,如此缺德之事,天理難容,千萬不可為也。

少女被謝遷義正辭嚴的訓斥後,如夢中醒來,羞愧萬分,感激謝遷見色不亂,及時制止她犯下遺恨終生的錯事,眼淚不由自主的如泉湧出,拜謝他的訓誨,趕忙回家去了。

謝遷依靠他光明磊落的品格,以及夜夜勤學不懈,第二年應考,一舉高中狀元,成為國家的棟樑,為國為民做了很多好事。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說他能有這麼大的成就,乃是他當年拒絕邪淫所得的善報。

其實即使是一個常人,要想真正有所做為,能有大的成就,都要有一個高尚的道德品質,特別是不能在「色」的方面犯錯誤才行,對於修煉人就更是如此了。

(資料來源:《謝文正公集》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