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出家人不應當收要財物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24日】

早期佛教中的僧人是嚴禁接受或儲蓄金錢或金銀珠寶的,這和後來的佛教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佛教中有一條很重要的戒律,就是「手不捉金銀」。在《雜阿含經》以及巴利文佛經相應部中都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精舍內。當時,有一位名叫摩尼珠髻的長者前來禮拜佛陀。長者一見到釋迦牟尼佛,便頂禮敬拜,然後恭敬的退坐在一旁,說:前些日子國王邀集諸位大臣一起討論沙門(當時古印度各種宗教中出家人的統稱)、比丘(佛教出家人的梵文音譯)如果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這樣的行為是清淨還是不清淨?這時就有人主張出家人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並沒有什麼不對;但也有人持反對的看法,認為出家人不應該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師父啊,那些主張出家人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的行為是清淨的人,他們的這種觀念是從您這裡聽來的嗎?還是根本就是他們個人的意見?這種看法符不符合您所證悟的佛法呢?這種看法是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
  
釋迦牟尼佛告訴這位長者:主張沙門比丘可以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是清淨的說法並不正確,我從未這麼說過,這也不符合法的要求,當然會受到譴責。這是什麼緣故呢?因為沙門比丘若是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就是不清淨!這不是出家沙門應該有的行為,更不是出家佛弟子應有的行為。
  
長者聽後便說:太奇妙了。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並不是出家沙門應該有的行為,更不是出家佛弟子應有的行為,這樣的看法才是正確的。這種見解,會增長正見及殊勝微妙的功德,所以我也是抱著出家人不可接受並儲蓄金銀寶物這樣的看法。

釋迦牟尼佛補充說明:如果認為金錢是清淨的,那麼五欲也是清淨的;如果認為五欲是清淨的,那就不能把他視為沙門釋子(出家佛弟子)了。摩尼珠髻長者聽到釋迦牟尼佛的開示,心中非常的歡喜,頂禮佛足後便離去。
    
在摩尼珠髻長者離去後,釋迦牟尼佛便叫阿難去招集所有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精舍內的比丘集會,阿難便依佛的指示招集僧眾集合,等所有比丘到齊後,釋迦牟尼佛便將剛才與摩尼珠髻長者討論出家人不可接受並儲蓄金錢財物的經過告知大眾,並讚嘆長者在國王及大臣面前表達了正確的看法。

釋迦牟尼佛告誡諸比丘:比丘們,從今日起,如果你們需要的是木頭,就應該向在家人表明需要的是木頭;如果需要的是草,就應該表示需要的是草;如果需要的是車乘,就要表明需要的是車乘;若是需要人力服務,就應該表示需要的是人力服務。千萬不可擅自接受金銀寶物的供養!

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釋迦牟尼佛是反對出家修煉的佛弟子接受並儲蓄金錢財物的,但是在佛教發展過程中,後來的出家人慢慢改變了釋迦牟尼佛的規定。特別是到了現在,廟裡的和尚們領工資,發獎金,有了錢寄回去,甚至在家鄉討老婆,置產業。這還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創立的出家修煉的形式嗎?這還能修嗎?

過去釋迦牟尼佛留下的修煉形式都被改動甚至破除了,現在的佛教真的已經只是一個空殼表象了,已經無法再讓人修煉了,現在的佛教真的已經走到了末法時期,真的已經不行了,真的再度不了人了。希望所有的佛教徒們都能理智的認識這一點。

我還要告訴大家現在被中共邪黨迫害的法輪大法真的是佛家上乘修煉功法,是真正度人的佛法。釋迦牟尼佛當年也曾預言,未來將有轉輪聖王來到人間轉動法輪,救度眾生。現在優曇婆羅花在世界各地的出現已在向世人昭示轉輪聖王正在世間住世度人,偉大的法輪佛法正在世上洪傳。真心希望所有真正想修煉的人都能把握這稍縱即逝的機緣,千萬別錯過法輪大法的洪傳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