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修煉不是為了求取神通、知識

大陸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8年07月20日】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住在阿奴匹亞城郊。這天早晨,釋迦牟尼佛入城乞食時,遇見一位名叫跋迦婆的其他宗教信徒。跋迦婆向釋迦牟尼佛說道:前幾天,有一位名叫善宿的離車族人來見我,告訴我,他已經不再跟您修煉,也不跟您同住,棄您而去了。是嗎?

釋迦牟尼佛於是告訴了跋迦婆事件的詳情。原來是善宿覺的自己的目地沒有達到,跑來對釋迦牟尼佛說:您不教我神通,所以我要舍離您,不要再隨您修煉了。

釋迦牟尼佛說道:當初是我邀請你來隨我修得神通的嗎?還是你要來隨我修煉時,就以得神通為條件的呢?善宿回答說:沒有。

釋迦牟尼佛開導他說:這樣,你怎能說要捨去誰呢?你說說看,是不是來跟我修煉,依照我的教導修煉的人,不論是否有神通,都能夠達到修得正果完全止息三界之苦這樣的目地呢?

善宿無言以對,又提出他第二個沒有達到的目地:是的,但您也沒有告訴我世界的起源是什麼。

釋迦牟尼佛接著開導他說:當初,是我邀請你來隨我探討世界起源的嗎?還是你要來隨我修煉時,就以得知世界起源為條件的呢?說不說世界的起源,與修得正果完全止息三界之苦有什麼關係?只要能夠依照我的教導來修煉,就可以達到苦的完全止息。你還記得過去你在跋耆國時,是怎樣的讚嘆佛陀、佛法和僧團的嗎? 
 
雖然經釋迦牟尼佛這樣再三的開導,但是,善宿最後仍然決定離開。

佛法修煉絕對不是以得到神通、知識或其它的什麼為目地的。佛法修煉者如果執著於得到神通、知識,就會在修煉的路上遇到障礙,甚至於會半途而廢。在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任何一個大覺者下世度人時,都會有人在修煉中半途而廢。大覺者的弟子們切不可因為他們不再修煉而動搖了自己修煉的決心與意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