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救無辜 大膽用權得善報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9月22日】

唐代人敬昭道做大理寺評事。延和年中,沂地有反叛,牽連入獄的有四百多人,將被押解到司農寺。

這些囚徒,還沒有上路期間,囚禁在州獄裡。敬昭道根據朝廷剛下達的赦免詔書的精神,立即釋放了這些人,因為他早就知道這些被囚禁的,都是受牽連的好人。

這時,宰相督促大理寺繼續嚴辦此案,無奈這些人已被赦免返家,大理卿及大理正等官員,害怕得臉上失色。便都講:「這些囚徒,己被敬昭道釋放掉了,不是我們的責任。」因此,執政者發怒,嚴厲責備敬昭道。

敬昭道說:「我接到朝廷下達的赦免詔書,見詔書上說:『赦免因反叛罪被牽連的囚徒。』這些因反叛罪受牽連的囚徒,就關在州獄,所以,我按朝廷詔書,立即放掉。」直至宰相,都無法駁倒他。

最後,這件事也就過去了。

那四百多被牽連的好人,他們都平安的回歸故裡,與家人團聚。他們的親戚朋友,以及周圍的鄉鄰,聽到這件事,沒有不感念敬昭道恩德的。

不久,敬昭道被朝廷升為監察御史,人們都講:這是他救助好人的福報。

(出自《大唐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