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韓延壽仁德治郡,深痛自責,感人至深(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15日】

西漢著名的地方守令韓延壽,他做官崇尚禮義,意在以仁德教化,感人向善,以禮讓解紛息訟。因為在淮陽太守的任上,政績顯著,朝廷又調他到極難治理的潁川任太守。

潁川豪強勢力多,官不好當,朝廷經常要選拔優秀的官員,來當太守。原來趙廣漢在這裡當太守時,也曾名噪一時。但在趙廣漢走了以後,過了一段時間,又出現了邪惡勢力死灰復燃之勢。百姓之間的舊恨未解,新怨又生。

韓延壽看到了這個弊端,他決定採取新的辦法,就是通過提倡禮義、表彰孝行,開展積極的活動,提倡文明禮儀,引導人民和睦親愛,消除怨咎。後來他任東郡太守時,更推而廣之,大興古禮古樂。他的以教化治心,以減少刑獄的辦法,確有很大的效果。史書上說:在韓延壽的治下,「吏無追捕之苦,民無捶楚之憂」。從這裡可以看出他的治績,比起酷吏的鐐銬統治來,真有天堰之別!

韓延壽進行自我反省,實施仁德、仁義教化。他的一些下屬吏員,背著他幹了壞事,如何懲治這些奸官猾吏呢?他不是憤怒地以長官的權威依法治罪,而是在眾多的下屬面前,真誠由衷的刻骨自責道:「難道是我在哪個方面,做錯了什麼事情,對不住他們嗎? 他們怎麼會幹出這樣可怕的事呢?」他的反躬自責,還確實有效,有些犯事的吏員,被他那捶胸頓腳般的傷情,搞得極度難堪,無地自容。有人是真的受到感動,深感無顏再站到這位高義厚德的郡守的面前。曾經就有一個縣尉,羞愧得自刺身亡。在他的門下的一個官吏,也拔刀自剄,幸虧得到解救,但傷及喉管,已經喑啞,不能說話了。韓太守聽說後,馬上跑去看望,他抱持著這個官吏痛哭不止,又是尋醫治療,又是派員護理,又破格免除了他的徭役負擔。

韓延壽堅持奉行他的治理原則和方法,他認為:仁義的力量是巨大的!

一年春天,他巡行各縣,一方面考察長吏的治績,一方面觀風勸農。當他來到高陵縣時,有兄弟二人,為了爭奪田產,前來告狀。兄弟二人,在他面前攘臂爭吵,勢同水火。韓延壽見此情景,大為痛苦,他覺得這是對他一貫推行的禮義教化方略的嘲弄。但同時,他馬上又感到,這也正好是他向本郡官民,展示其仁德教化力量的大好良機。他鎮定了一會兒,無比悲傷的反省自責說:「我有幸成為京城一郡的長官,但卻不能為全郡官吏做出宣明教化的表率,致使百姓未曾蒙受溫恭禮讓的教化陶冶,以至兄弟失和,骨肉爭訟,既已傷風敗俗,又使本縣賢良的長吏、嗇夫(掌訴訟的鄉官)、三老(掌教化的鄉官)、孝弟(掌教民耕作的鄉官)蒙受恥辱。這些不幸,全是因為我本人無德無能造成的,我必須首先引咎解職,閉門思過,聽候朝廷處分。」說罷,馬上就來到縣裡接待過往官員的館舍,稱病不理政事,直挺挺的躺在床上,自己把自己禁閉起來。

韓延壽摧肝裂膽般的傷心自責,以及他的自動離職,自我禁閉,使得全縣大小官員,驚慌得不知所措,感到無地自容。縣令、縣丞、嗇夫、三老,無法勸轉這位郡守,一個個都自己把自己捆綁起來,自省自責,自投監獄,俯首待罪。

前來互相訴訟的兩兄弟及其家族,更由於惹起這場大禍,舉家惶恐不安,相互埋怨、指責。那兩兄弟更是呼天搶地,深深痛悔。他們剃光頭髮,脫去上衣,一身囚犯裝束,來到縣裡投案認罪。兄弟兩人,都表示願將田地讓給對方,終身不再提出異議。

韓延壽看到他們的變化,滿心高興地打開館舍大門,延請縣裡的官員和訴訟(那兩兄弟)兩方相見,又大設酒宴與他們同歡共樂。他對兄弟二人的息訟解紛、悔過從善,勉勵有加;又鼓勵地方官員修治學官,教民化俗。

經過韓延壽的倡導,他所管理的二十四縣,謙恭禮讓之風大行,訟獄刑罰銳減。

正是:

華夏眾子孫,
赤誠滿胸襟。
官員講仁德,
百姓齊感奮。

只有不稱職的官吏,
沒有不稱職的人民!
蒼天厚土啊,
那淳厚的百姓,
我的父老鄉親!

(資料來源:《漢書•韓延壽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