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人馬座A*的超大質量黑洞爆發

孟倫


【正見網2008年11月27日】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 )11月18日報導,歐洲和美國天文學家利用兩台望遠鏡,成功觀測到了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的大爆發。爆發位置在人馬座A*( Sagittarius A*)的區域,在接近中央黑洞強烈的引力作用使它的運行軌道向外延伸。

 


左圖: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中心區域的彩色複合圖,離地球大約2萬6千光年。藍色顯示的是氣體和塵埃的巨雲。右圖:這三張圖像顯示了藝術家對圍繞在銀河系-人馬座A *的中心的黑洞周圍的磁碟物質的明亮的氣體“斑點”的印象。這個“斑點”物質就是研究者監測到的耀斑。(圖片來源: ESO/APEX/2MASS/A )

歐洲和美國的天文學家們利用設在智利的歐南天文台(ESO)超大望遠鏡(VLT)和阿塔卡馬開創實驗(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電波望遠鏡,分別研究了源自“人馬座A*”黑洞的近紅外波長光譜和亞毫米波長光譜。這是天文學家首次以望遠鏡同時觀測到黑洞爆發。望遠鏡設在南半球的位置也是觀察太空星群的最佳地點。研究小組負責人、來自科隆大學的安德列.伊克卡特(Andreas Eckart)表示,“觀測不同波長的光線,是我們了解黑洞附近的唯一方法。”

人馬座A*位於銀河系的中心,距離地球約2.6萬光年,是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其質量大約是太陽的400萬倍。據估計,絕大多數星系的中心都有類似的超大質量的黑洞。

人馬座A*非常特別,它是距離我們最近的超大型黑洞,並位於銀河系內。來自麻省理工學院的弗德裡克.K.巴格諾夫(Frederick K. Baganoff)表示,“這也是我們目前望遠鏡可以觀察到在黑洞邊緣,繞黑洞運轉的物質中發生的相對微弱的爆發現象。”

根據天文學家的分析,人馬座A*所放射的光線應來自恆星拋出的氣體,而這些恆星一開始是繞黑洞運轉,最後則落入黑洞。

資料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11/081118095852.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