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梁士彥勸周武帝乘勝追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2月08日】

【原文】

周主以將士疲弊,欲引還。士彥(1)叩馬(2)諫曰:「今齊師遁散(3),眾心皆動,因其懼而攻之,其勢必舉。」周主從之,執其手曰:「余得晉州,為平齊之基,若不固守,則大事不成。朕無前憂(4),唯慮後變(5),汝善為我守之!」遂帥諸將追齊師。諸將固請西還,周主曰:「縱敵患生。卿等若疑,朕將獨往。」諸將乃不敢言。癸丑,至汾水關。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七十二 陳紀六》)

【注釋】

(1)士彥:梁士彥,字相如,安定烏氏人也。少任俠,不仕州郡。性剛果,喜正人之是非。好讀兵書,頗涉經史。
(2)叩馬:牽住馬。
(3)朕無前憂:朕沒有前方之憂慮。因為前方之事,武帝可以親自處理。
(4)唯慮後變:只擔心後方有叛變。
(5)遁散:敗退逃散。

【語譯參考】

北周武帝因將士疲憊,想率軍回朝。梁士彥拉住周武帝的馬勸止說:「現在齊國的軍隊敗退逃散,人心浮動,乘他們恐懼時進攻,勢必可以打敗他們。」北周武帝聽從他的意見,握住他的手說:「我得到晉州,這是平定齊國的基礎,如果不能固守晉州,那麼平齊大業就不能成功。朕此番進兵,並無前方之憂,只擔心後方有叛變,你要好好為我守住晉州城!」於是率領將士們追趕北齊軍隊。眾將領一再請求回師長安,周武帝說:「縱放敵寇,將留下禍患。你們如果懷疑,朕將獨自前去。」眾將領於是不敢再說。初九,到了汾水關。

【研析】

平陽之戰結束後,周武帝進入平陽,梁士彥握著北周武帝的鬍鬚哭泣說:「臣幾乎見不到陛下了!」北周武帝也動情流淚,可見梁士彥堅守平陽時,多麼危急。幸好北周武帝和各路軍隊會合及時趕到,解救了平陽。原本北周武帝認為將士在嚴寒中作戰特別艱苦,準備帶軍隊回長安休息。但梁士彥卻持不同看法,認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應該趁著北齊人心浮動時直搗其重鎮晉陽。北周武帝採納了梁士彥的意見,親自帶領大軍追迫齊軍,直逼晉陽城下。臨走前殷切交代梁士彥守住晉州城,好讓他無後顧之憂。後來北周武帝果然順利滅了北齊。因為北周武帝睿智採納梁士彥的計策,否則如接受眾將領請求回長安,要消滅北齊恐怕又得多一些波折。也應驗了戰爭的勝負,天時、地利、人和占了很大的因素。聰明的領導者,懂得如何去鼓勵部屬,讓他們為國家所用,北周武帝在此點上,可說應用的恰到好處。

【延伸思考】

1.在南北朝時代,多數國君都是危急時,自己先逃之夭夭。但在北周滅北齊過程中,武帝卻是身先士卒,與大將合力作戰的。從此點讓你想到什麼?
2.梁士彥堅守平陽時,要不是北齊國君昏庸,可能被攻陷了。在如此疲憊情況下,他卻能持不同看法,要武帝掌握時機繼續進攻,你想梁士彥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3.君臣之間的信任,在文中表露無疑。你認為他們為何能彼此信任呢?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40)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二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