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為國為民 速斬佞臣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2月11日】

齊桓公死後,齊國失去了霸主地位,國家的實力漸漸衰弱。齊景公在位的時候,晉國和燕國乘機侵占了齊國的大片疆土。景公非常驚慌,問相國晏子:該怎麼辦?晏子向齊景公推薦了精通兵法的田穰苴(讀壤居)。齊景公雖然嫌田穰苴出身低微,但大兵壓境,也顧不得許多了。於是調集了五百輛兵車,任命田穰苴為統帥,前去抗擊來犯之敵。

田穰苴考慮到自己的出身低微,將士們心中不服,一旦在兩軍對壘的時候軍心不振,豈不誤了大事?於是他請求齊景公,派一個最為信任的大臣為監軍。齊景公於是任命自己的心腹――大夫莊賈為監軍。

田穰苴和莊賈商量了一下軍務,臨別的時候他對莊賈說:「明日要集合三軍,請監軍在午時到達大營,萬萬不可有誤!」莊賈滿口答應。

但是莊賈這個佞臣,平時只會阿諛奉承皇上,一貫兩面三刀,嘴上答應,心裡可沒當回事,自己是國君最為寵信的大臣,連相國晏子都讓他三分,一個小小的將軍算什麼呢?莊賈回去後,那些平時就千方百計巴結他的官員們,可算找著機會了,他們都來給他餞行,一時他的府第裡熱鬧極了,酒宴上擺滿了美酒佳肴,阿諛拍馬之聲,此起彼伏,人們紛紛向莊賈舉杯,莊賈喝得醉醺醺的,酒席就這樣從晚上一直喝到第二天,才撤席。莊賈早就把和田穰苴的約定,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邊,田穰苴集合三軍,在軍營的轅門立起一根木桿,看日影以便知道時間,幾萬人馬在太陽下鴉雀無聲地站著,盔甲和兵器上閃著幽藍的金屬光澤,三軍都眼巴巴等著莊賈前來。可是,官兵們在太陽下等啊等啊,木桿的影子越來越短,最後消失了,可是莊賈還是不見蹤影,田穰苴下令放倒木桿,表示不再等莊賈了,田穰苴強壓心中怒火,向站立在烈日下的官兵們申明了軍紀。

直到傍晚時分,一輛馬車才把醉醺醺的莊賈帶到軍營。田穰苴一見到他,臉上冰冷得像一塊鐵:「監軍怎麼現在才到?」莊賈滿不在乎地回答:「來為我餞行的人太多了,沒辦法,一直喝到剛才。」田穰苴義正辭嚴地說:「一個將軍一旦接受國君的任命,他的身上就擔負著國家的安危,就應該忘記家小,一心為國。統帥三軍,要鐵面無私;臨陣對敵,要把生死置之度外。現在強敵壓境,國君憂心如焚,人民惶恐不安,我們這些做軍人的身上,擔負著國家的安危,你怎麼能因酒宴而耽誤了征戰大事?」

田穰苴的話擲地有聲,說得莊賈又羞又惱,他正要發作,忽聽田穰苴高聲喊道:「軍法官何在?」軍法官應聲而到,田穰苴一字一頓地問:「按照軍法,不按時到達的人,該當何罪?」

「當斬!」

莊賈一聽慌了神,他見勢不妙,忙讓手下人去找齊景公求救。齊景公一聽說莊賈要被軍法從事,慌忙派了一個使者,拿著符節去救莊賈。

軍營裡,田穰苴一聲令下,地位顯赫的莊賈大夫,被刀斧手推了出去,莊賈直到現在還不相信,一個小小的將軍居然砍自己的腦袋,他還很鎮定,心裡暗暗咒罵著田穰苴:「待會兒老子到國君那兒告你這個武夫,到時候還說不準誰的腦袋落地呢?」但是他永遠等不到那一天了,只見鬼頭刀寒光一閃,他這顆高傲貪婪的頭顱,就骨碌碌的掉到地上了。

這時齊景公的使者也趕到了。使者知道莊賈是國君的寵臣,催促隨從把馬趕得飛一般迅疾,車駕不顧一切地穿過臨淄的街道,路上不知撞翻了多少行人。到了軍營,使者自恃奉了國君之命,飛車來到中軍大帳外面,一邊高聲喊道:「國君有命,赦免莊賈大夫!」田穰苴板著臉回答:「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莊賈監軍已經斬了。」接著又凜然問軍法官:「按軍法,闖入軍營者,當如何處置?」

「當斬!」

這兩個字一出口,使者頓時驚慌失措,剛才的威風一下沒了,哆嗦著求饒。田穰苴沉吟著說:「國君的使者是不能殺的,但軍法如山,必須執行,這麼辦吧。」田穰苴下令:砍掉使者所乘的車駕上的立木,殺了左邊的一匹馬。

三軍將士見到田穰苴,執行軍法不畏權貴,速斬佞臣,頓時肅然起敬。田穰苴乘機整頓軍隊。他到各個軍營巡視,從伙食等方面關心士兵,還把分配給自己的食品,發放給士兵。田穰苴的一系列舉動,使三軍對主帥又敬又愛,齊國大軍軍心大振,人人都爭著要為國家殺敵立功。

三天之後,田穰苴統領齊國大軍,殺赴前線,晉國和燕國的將領,早就得到探馬的報告,他們看到齊國大軍士氣如虹,銳不可擋地如洪水一般湧來,急忙偃旗息鼓地退兵了。

田穰苴率領齊軍威震敵膽,不戰而勝。齊景公得到捷報,大為高興,親自率滿朝文武,出臨淄城,迎接凱旋之師。田穰苴被任命為執掌全國軍權的大司馬,因此,後世也稱這位名將為司馬穰苴。

正是:

全心為國忘家小,
統帥三軍發令號;
鐵面無私除佞臣,
全軍振奮膽氣豪!
軍權在握不循私,
為國為民不動搖;
時代呼喚田穰苴,
正義將軍應知曉!

(事據《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