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演出揭「盤古開天地」之迷

任百鳴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老子是道教的祖師,孔子是人間的聖人。孔子曾有幸拜見過老子,這就是後人廣為流傳的「孔子問禮老聃」 的故事。回來後,孔子對這次拜見感嘆萬分,我們從中可以體會超越人識的神啟,對於真正渴求真理之人所帶來的心靈震撼,那次會見可以說影響了孔子一生。

孔子對弟子說:「鳥,我知道它會飛,可是會飛的還常被人射下來。魚,我知道它會游水,可是會游水的還常被人釣起來。獸,我知道它會走,可是會走的還常落了網。但是講到龍,我卻無法知曉,龍能乘風駕雲,翱遊天上,我見到老子的感覺就像見到龍一樣。」(孔子嘗謂弟子曰:「鳥,吾知其能飛;魚,吾如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襯。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見龍耶。」)

看過神韻演出的現場觀眾可能都會有那種「猶見龍耶」的讚嘆,雖然每個人都只是從他自身所能觸及的視野範圍感受神韻投射下的光芒,但也足以令其欣喜不已,美妙而難以釋懷。

是凡神的傑作就有這樣的特點,那是全方位的呈現。橫向、縱向、上下、時空的無限延展,有緣之人無論從哪個角度窺視一隅,都將受益無窮。神韻那洪貫蒼宇的全景洪圖又有誰能真正窺究呢?

還是讓我們僅從神韻演出的天幕一景,感受一下神韻那博大精深的蘊含吧。

中國人都知道「盤古開天地」的神話傳說。太古時候,天地不分,整個宇宙混沌一團,漆黑一片,分不清上下左右,東南西北。但其中卻孕育著一個很大的神,這就是開天闢地的盤古。他用一把與生俱來的大斧,開闢天地,身體化為日月、山河、風雨等,開創了可供人類生活的世間及生命輪迴的其它環境,乃至更高級生命生存的空間。

那麼,為什麼人類生存的這個小宇宙的創始神叫「盤古」呢?那是個什麼含義呢?從某個層面看,這個問題被神韻天幕一景所揭示。

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最後一個舞劇《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天幕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古銅色的多層次多結構構成的輪盤---宇宙輪盤,各層交互正反方向緩緩轉動,每一層裡又有無數的細小結構,無窮無盡。盤上有許多守護神神聖而立。場面殊勝,令人震撼,人們似乎能感受到巨輪散發出的巨大宇宙能量。

至少,從這萬古以來第一次向人類展現出的宇宙全景大圖之中,或多或少的開示給人一些關於這個小宇宙的玄機,包括「盤古」神的由來。

「盤古」何以叫「盤古」?看來和非常非常「古」老的「盤」有關。從天幕的景象中,我們可以感知「盤古」神開創的小宇宙的一切宇宙的信息和從生到滅的運行機制都統統寫進了這個巨大的「古盤」之中,「古盤」可以說就是「盤古」生命的核心寫照。

用宇宙全息的視野看,應該說當今我們這個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軌跡,生生世世的輪迴安排,哪怕就是當下坐在台下觀眾的宿命也都刻在了這個宇宙輪盤之上了,那就是我們生命的「程式」所在。

觀眾中有的人,一見到這個巨大的古盤,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下來了,那是他生命明白的一面感受到了這樣的真相:「古盤」就要轉到了設定的最後一刻,「成、住、壞、滅」的最後時刻對每個生命都形成了生死大劫,就在一切都好像沒有了希望之時,主佛從天外而降臨,決定正法救度寰宇中的危難生命。一場關乎全宇宙的正法開始了。

「古盤」依舊轉動著,他正重歸「真善忍」的宇宙特性,重獲新生。輪盤的中心,依稀能看到主佛正法、力挽乾坤之勢。護法神紛隨下世護法,演變為舞台上的《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之壓軸劇目。

其實,這不僅是舞台上的壓軸劇,也是當今世間涉及本次人類文明未來的壓軸大戲。一番正邪較量之後,神完成對人心的最後檢驗,生命之淘汰,存留與昇華,一幕幕驚天動地的真相不久就將展現。

為什麼說看過神韻的人有福了,有了自己現在根本意想不到的齊天洪福,走過大劫的人們將得以見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