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頂尖時裝設計師:「最簡單的設計,帶出一個人最好的一面」



【正見網2009年01月15日】

加拿大頂尖的時裝設計師廖建明(Dan Liao,Tatsuaki),繼1月8日看過神韻紐約藝術團2009年的嶄新節目之後,1月13日晚間攜同友人再度蒞臨多倫多約翰・百賽特劇院,他說:「我今天再來看一次,是為了看清楚他們(神韻藝術團)的服裝設計。」

在加拿大與香港各擁有一家知名服裝設計公司的廖建明先生,是設計指導兼執行長(Creative Director & CEO),曾獲多倫多和東京多項時裝設計師大獎,今年第二次看過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之後表示:「中國傳統舞蹈的服裝,非常漂亮,它能把女性的線條完全帶出來。她們跳得很快,一個接一個的舞蹈,我都來不及看清楚,有時都不知道是看舞蹈好,還是看服裝好。今天來看第二次,就可以集中精神看服裝。」

時裝設計師廖建明先生和友人


廖先生說,她們的舞姿那麼美,看起來很輕盈,同時也很女性,他想學習如何通過服裝使女性更女性化,使男性更顯男性的魅力。「我發現這些舞蹈服裝能使女性的線條表露無遺,我正在學習如何使我的女裝系列更有女性味。」

有一個舞蹈中的女性舞蹈演員在節目的中途加穿了一件外套,馬上變得很女性化。《女子筷子舞》中的服裝很緊身,廖建明發現,她們跳舞的動作可以很大,他很想看清楚是如何做到的。這樣他可以跟他的設計者們探討,如何可以增加一些特點,使他的女裝設計更具女性味。

廖先生認為,這麼好的演出,很值得介紹給朋友,所以今天帶了一個朋友來看演出。「我曾經講過,人們看到現在跳舞的服裝很漂亮,其實它們都是從古代的服裝演變過來的。你看到中國古代的服裝,現在看到還是這麼漂亮。」

「神韻的服裝帶出的女性韻味,五千年前的中國人可以有這麼好的設計,我希望能學到這些歷史。她們的服裝看起來很簡單,一條裙、緊身衣、帶子、外套,就已經能表現女性的線條美。這樣的設計,我覺得不只是我,全世界的設計師都應該學習怎樣可以以最簡單的設計,帶出一個人最好的一面。」

廖先生指出,神韻藝術團的服裝設計師,他想用兩個字描述──「犀利」(這是廣東話,意思是很棒)。他知道神韻藝術團大概半年就出一台新晚會,設計服裝的時間很有限,這些舞蹈,加上服裝,就能把故事講清楚了。「所以他們(神韻藝術團)的服裝設計師一定很了不起,我很佩服他們。」

他認為,為神韻舞蹈設計的這些服裝,「我覺得已經是非常合適、近乎完美了。我在這行業已經10年,(神韻藝術團)每一個舞蹈,服裝的顏色已經用的很恰當。」

「如果我年輕20年,就一定會跟他們學跳舞,他們跳得真是太美了。可惜太遲了,唯有每年來欣賞他們的舞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