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劉?百計難逞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2月06日】

【原文】

劉?(1)以晉兵盡在魏州,晉陽必虛,欲以奇計襲取之,乃潛引兵自黃澤西去。晉人怪?軍數日不出,寂無聲跡,遣騎覘(2)之,城中無煙火,但時見旗幟循堞(3)往來。晉王曰:「吾聞劉?用兵,一步百計,此必詐也。」更使覘之,乃縛芻為人(4),執旗乘驢在城上耳。得城中老弱者詰(5)之,雲軍去已二日矣。晉王曰:「劉?長於襲人(6),短於決戰,計彼行才及山下。」亟發騎兵追之。會陰雨積旬,黃澤道險,堇泥(7)深尺余,士卒援藤葛而進,皆腹疾足腫,死者什二三。晉將李嗣恩倍道先入晉陽,城中知之,勒兵(8)為備。?至樂平(9),糗糧(10)且盡。又聞晉有備,追兵在後,眾懼,將潰。?諭之曰:「今去家千裡,深入敵境,腹背有兵,山谷高深,如墜井中,去將何之!惟力戰庶幾可免,不則以死報君親耳。」眾泣而止。周德威聞?西上,自幽州引千騎救晉陽,至土門,?已整眾下山,自邢州陳宋口逾漳水而東,屯於宗城(11)。?軍往還,馬死殆半(12)。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六十九・後梁紀四》)

【注釋】

(1)劉?:密州安丘縣人也。祖綬,密州戶掾,累贈左散騎常侍。父融,安丘令,累贈工部尚書。?幼有大志,好兵略,涉獵史傳。
(2)覘(音詹):偵察。
(3)堞(音跌):城上如齒狀的矮牆,又稱女牆。
(4)縛芻(音除)為人:用禾莖綁了草人。縛,以繩索纏束於物。芻,禾莖。
(5)詰(音捷):盤問。
(6)劉?長於襲人:胡三省曰:「劉?取兗州,克潼關,皆以掩襲得之,故云然。」
(7)堇(音琴)泥:黏土。
(8)勒兵:整治軍隊。
(9)樂平:地名,今山西昔陽,距晉陽兩百餘裡。
(10)糗糧:乾糧。糗,炒熟的米麥等穀物。
(11)宗城:隋置宗城縣。故城在今河北省威縣東三十裡。
(12)殆半:將近一半。殆,將近。

【語譯參考】

劉?認為晉國的軍隊都在魏州,晉陽一定空虛,打算用奇計襲取晉陽,於是暗中率領軍隊從黃澤西進。晉軍奇怪劉?軍隊好幾天都沒出來,寂靜無聲,便派騎兵去偵察,只見城中沒有煙火,但卻不時出現旗幟順著城堞來回走動。

晉王李存勖說:「我聽說劉?用兵,走一步路都會想出一百種計謀,這裡面一定有詐。又派人去偵察,原來是綁了草人讓它拿著旗幟,坐在驢子上在城上來回走動。抓到城中年老體弱的人盤問,都說劉?軍隊已經離開兩天了。晉王李存勖說:「劉?擅長偷襲,不擅長面對面決戰,估計他的軍隊才剛剛走到山下。」隨即派出騎兵追趕。碰上十幾天都是陰雨連綿,黃澤道路難行,爛泥巴有一尺多深,士兵們只能拉著葛藤艱難行進,好多人都腹瀉腳腫,有十分之二三的士兵因此死亡。晉國將領李嗣恩領兵日夜兼程,搶先進入晉陽,城中的人知道偷襲的事,就整頓軍隊做好準備。

劉?到達樂平,乾糧快吃光了。又聽說晉軍已有了防備,追兵又在後面,大家都很害怕,整個部隊幾乎潰散。劉?訓勉他們,說:「現在離家千裡,深入到敵境,前後都有敵軍夾擊,這裡山谷高深,就像掉在井裡一樣,我們又能往哪裡逃呢?只有努力奮戰或許還可免於不幸,否則只有以死來報答君王、父老了。」將士們聽了都感動得掉下眼淚,這才停止騷動。

周德威聽說劉?率軍從黃澤向西進軍,於是從幽州率領一千多名騎兵前往晉陽救援,到達土門的時候,劉?已經整頓部隊撤退下山,從邢州陳宋口渡過漳河水向東而去,駐紮在宗城。這一來一往,劉?軍隊的馬匹死了將近一半。

【研析】

戰爭常在一剎那之間決勝負,關鍵在於判斷與決策是否得當。劉?原本以為晉陽是空虛的,定可輕而易舉攻下,所以故布疑陣,想暗中偷襲,哪裡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天公不作美,不但阻擋了他們前進,還損失了十分之二三的士兵。緊接著計謀被看穿,晉國預先做了準備,遂面臨腹背受敵的窘境,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損失了將近一半的馬匹。反觀晉王李存勖,他是沙場老將,常率領軍隊作戰,故對劉?的長短處瞭若指掌,一發現情況有異,馬上派出騎兵去偵查與追趕,處理事情,可說相當果斷俐落,遂使走一步路都可想出一百種計謀的劉?不得不撤退出去。畢竟他擅長的是偷襲的作戰方式,此種方法,只能偶而為之,如果常用就不起作用了。

【延伸思考】

1.人各有所長,劉?擅長的是偷襲,但此並非上乘策略。你認為兵家面臨兩軍對峙時,該如何去應對較恰當?
2.劉?訓勉部屬的那一段話,讓他們感動落淚,知道該如何做。當我們也同樣面臨危急存亡之際,該以怎樣心態去面對?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4)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八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4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