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王彥章三日破敵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01日】

【原文】

梁主召問王彥章(1)以破敵之期,彥章對曰:「三日。」左右皆失笑(2)。彥章出,兩日馳至滑州(3)。辛酉,置酒大會,陰遣人具(4)舟於楊村;夜,命甲士六百,皆持巨斧,載冶者,具鞴(5)炭,乘流而下。會飲尚未散,彥章陽起更衣,引精兵數千循河南岸趨德勝。天微雨,朱守殷不為備,舟中兵舉鎖燒斷之,因以巨斧斬浮橋(6),而彥章引兵急擊南城。浮橋斷,南城遂破,斬首數千級。時受命適三日矣。守殷以小舟載甲士濟河救之,不及。彥章進攻潘張、麻家口、景店諸寨,皆拔之,聲勢大振。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七十二 後唐紀一》)

【注釋】

(1)王彥章:少從朱溫為軍卒,以驍勇聞,號「王鐵槍」。
(2)左右皆失笑:梁主左右以為自大梁出師拒晉,三日尚不能至河上,遑論破敵,故笑其言。
(3)兩日馳至滑州:兩天就飛速趕到滑州。元豐九域志,自大梁北至滑州二百一十裡。
(4)具:準備。
(5)鞴(音被):吹炭火所用的鼓風皮囊。
(6)以巨斧斬浮橋:用大斧斬斷浮橋。目的是要斷絕德勝北城的援救。

【語譯參考】

梁主召見王彥章問他多久時間可以擊敗敵人,王彥章回答說:「三天。」左右大臣們聽了都啞然失笑。王彥章率兵出發,花了兩天時間,就飛速趕到滑州。十八日,舉行大規模的酒宴,並秘密派人在楊村準備好船隻;當天夜裡,命令六百名甲士都拿著大斧,船上載著冶煉的鐵匠,準備了鼓風的皮囊和火炭,順流而下。宴會還沒有結束,王彥章藉口出去更換衣服,實際上他率領幾千精銳士兵沿著黃河南岸直奔德勝城。這時天空下著小雨,朱守殷沒有一點防備,王彥章船上的士兵把連接浮橋的鎖用火燒斷,接著又用大斧斬斷浮橋,而王彥章則率兵猛攻德勝南城。浮橋被砍斷,德勝南城隨即被攻下來,共斬殺唐軍數千人。這時距王彥章接受命令剛好三天。其間朱守殷曾用小船載著甲士渡過黃河來援救南城,但已經來不及了。王彥章又向位於黃河南岸的潘張、麻家口、景店等諸寨進攻,都攻了下來,一時聲威大振。

【研析】

王彥章驍勇善戰,外號「王鐵槍」,是唐軍最害怕的。故此次戰役梁主特別派他去攻打德勝城,他則言三天即可將敵軍打敗,大家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事,因此都啞然失笑,殊不知他早已胸有成竹。一連串緊鑼密鼓的進行,果然三天內攻下德勝南城,令朱守殷措手不及,充分應用了攻其不備的策略。難怪在戰場上,敵人聽到王彥章的大名,都畏懼三分。可惜梁主用人不當氣數已盡,不久王彥章兵敗被俘,後唐皇帝惜才,想重用他,多次派人去誘導他,但他認為自己從一個平民,蒙受梁朝的恩澤,被提升為上將,不該朝為梁將,暮為唐臣,因而斷然拒絕後唐皇帝的美意,遂被殺。從此點看出王彥章是一個有風骨忠於國家的人,因為在當時群王割據,許多將領都經常見風轉舵,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主動歸附,雖然後唐皇帝珍惜王彥章的才幹,但他卻不做貳臣,因而在史冊能留下佳話。

【延伸思考】

1.王彥章為何能那麼肯定的說他三天能破敵?
2.「貪生怕死」與「坦然面對死亡」,乃是戰場常見的兩難,依你的看法,人們碰到此種情況是如何去做抉擇?
3.王彥章的破敵,讓人見識到,如同化腐朽為神奇般的不可能變可能。在此事件中,它是否讓你產生另類思考呢?請將你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6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