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節預知人的未來及身後事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2月09日】

北宋大臣富弼(1004??1083),辭去官職以後,居住在洛陽,他與著名預測家邵康節關係很好。有一天,邵康節來拜見他,富弼已經拒絕與賓客往來,唯獨告誡看門的人說:「邵先生來,無論早晚,都要稟報。」

這天恰巧富弼的腳有病,躺在小房間裡,邀請邵康節到臥床前就座。邵康節笑著說:「別的客人能到這裡來嗎?」富弼也笑了,指著邵康節所坐的交椅說:「這幾天一生病,我的心怦怦亂跳,即使兒子來,說完話後,也立刻就讓他走。這一把交椅只是等你的。」邵康節看看左右沒人,就說:「再拿一把交椅來。」富弼問為什麼,邵康節說:「中午時一定會有一位綠衣少年,騎著白馬來找您。您雖然有病,也要支撐著接見他。您死後,這個人定當掌握史筆,記載您的生平事跡。」

富弼平常就很尊敬邵康節,所以把他的話,看得很神聖。於是就告誡看門的人說:「今天有客人來,無論地位高低,都要立刻通報我。"

到了中午,果然范祖禹也就是范夢得來了。於是就趕快請入,殷勤問候。還說:「我現在是老邁將死了,想起來一生碌碌無為,沒有什麼值得談的。然而,我這個人也還樸實,對朝廷也是忠誠的。將來寫我的歷史,一定會麻煩您,希望您稍稍留意。」范夢得聽了,不知其所以然,感到很害怕,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趕忙告辭,退出來了。

十幾年以後,范夢得竟然被朝廷任命,作了修撰官,撰寫《裕陵實錄》,也包括撰寫《富弼傳》。這時,范夢得終於明白了:是邵康節預知此事,告訴了富弼,富弼才講關於給他寫歷史的事。

看來,一個人活在世上,他的一生,都是神安排好了的。並且,他死後的有關於他的餘事,也都是定好了的。既然如此,人想任所欲為,好高務遠,見異思遷,損公肥私,損人利己,巧取豪奪,都可能是在干擾破壞神的安排,都可能是妄費心機。不僅無益,而且有害。

所以,心存善念,隨遇而安,盡己所能,順其自然,實為上上之選!

正是:

命中有的會實現,
命中沒有莫搶占。
隨遇而安最明哲,
順其自然樂無限!

(事據宋代 廉布《清尊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