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醫術高明的戴思恭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26日】

戴思恭,字原禮,浦江人,以字行世。師從義烏人朱震亨學醫術。震亨師事金華人許謙,得到朱子的學術,又向宋朝內侍錢塘人羅知悌學習醫術。知悌的醫術得自荊山的和尚,而和尚則是河間人劉守真的門徒。震亨的醫學非常流行,時人稱他為丹溪先生。他喜愛思恭才思敏捷,將全部醫術都傳授給他。

洪武年間,思恭被征為御醫,為人治病都立時見效,太祖很器重他。燕王腹內有硬塊,太祖派思恭前去醫治,見其它醫師所用的藥都非常正確,思考為何不見效,便問燕王愛吃什麼物品。回答說:「好吃生芹菜。」思恭說:「知道原因了。」給燕王服了一劑藥,夜間大瀉,都是細小的螞蝗。晉王患病,思恭將他治好。不久,病又發作,很快去世。太祖發怒,將王府的醫生都逮捕治罪。思恭不慌不忙地上前說道:「此前臣奉命為晉王治病,報告晉王說:『現在雖可痊癒,但毒素在膏盲之中,恐怕再次發作就無法治療了。』現在果然如此。」那些醫生因此得以免死。思恭此時已經年老,遇到風雨天便免除朝見.太祖病重,稍有好轉,出到右順門,責罰為他治療不盡心的醫生,惟獨安慰思恭道:「你是有仁義的人,不要害怕。」不久太祖去世,皇太孫繼位,將那些御醫問罪,惟獨提升思恭為太醫院使。

永樂初年,思恭以年老辭官。永樂三年夏,又徵召入朝,免他行叩拜之禮,只有皇帝特召才入宮晉見。這年冬天,再次辭官歸鄉,皇帝派官員護送,賞賜錢財,一個月後去世,時年八十二歲,皇帝派行人前去祭奠。他的著述有《證治要訣》、《證治類元》、《類證用藥》等書,都是根據丹溪學說加以發揮。又訂正丹溪所著《金匱鉤玄》三卷,加入自己的見解。人們認為他無愧於師。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