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針刺術神奇的周漢卿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21日】

周漢卿,松陽人。兼治內外科疾病,針刺術尤為神奇。

同鄉人蔣仲良,左眼被馬踢傷,眼球突出像桃子一樣。其它醫生說經絡已經損壞不能醫治。漢卿給他塗上一種特效藥膏,過了三天便復原。華州人陳明遠失明已十年。漢卿檢查後,說:「可以針刺。」為他翻開眼球颳去翳膜,立刻可以分辨顏色。武城有人患胃痛,在地下翻滾求死。漢卿將藥塞在他鼻孔內,一會兒噴出長一寸左右的紅色蟲子,有口有眼,胃痛不久即止住。馬氏婦人懷孕,十四個月不生,身體瘦弱膚色發黑。漢卿說:「這是中了蠱毒,不是懷孕。」用藥打下,有像金魚的東西,病便好了。

永康有人肚腹患病,弓著背走路。漢卿解開他的衣服檢視,見腹部有兩處氣體脹起,大小如同手臂。刺破其中一個,砉然有聲,又刺破一個也是如此,加以按摩,病便痊癒。長山老婦徐氏患顛癇,手腳顫抖,裸體亂跑,時唱時笑。漢卿用針刺她十指指尖,血流出便痊癒。錢塘王氏女兒生瘰癧,環繞頭部及腋下,共十九處腫塊。腫塊破後流出白漿,快要死去。漢卿為她剔除腫核深達兩寸,他處用火烙,幾天後結痂痊癒。山陰老人楊某頸項生疣大得像瓜,酒醉摔倒在台階下,疣潰破出血無法止住。生疣潰破的人一定會死。漢卿用藥敷在破處,血立時止住。

義烏陳氏之子腹中有硬塊,摸上去像個瓶子。漢卿說:「這是腸癰。」用大針燒熱後刺進,深入三寸多,膿隨著針噴出有聲,病癒。諸暨人黃生背彎曲,需要扶杖行走。其他醫生都按受風治療,漢卿說:「是因為血液凝澀。」用針刺兩腳的崑崙穴,一會兒便拋掉拐杖離去。其見效神速就是這樣。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