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天文曆法占卜的武禎、武亢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10日】

武禎,宿州臨渙人。祖父官為太史,靖康以後務農,後來劃分疆界,改屬金國。武禎精通天文、曆法、占卜一類的學問。貞佑年間,行樞密院仆散安貞得知他的名聲,把他召到徐州,給予上賓的禮遇,每次出兵必定向他諮詢,他的預測也有應驗,如回聲響應。正大初年,武禎被召到汴京,於東華門待詔。他的友人王鉉問他說:「朝廷如果問到國家命數的長短,你怎樣回答?」武禎說:「當用實話稟告,但也要提出周代超過天定的命數,秦國不到天定的期限,命運的長短也在於是否推行德政而已。」

當時旱情已持續很長時間,祈求禱告,沒有應驗,朝廷對此憂慮,武楨忽然對王鉉說:「你今天早點回去吧,擔心被大雨困住。」王鉉說:「現在萬裡無雲,太陽這般火紅,怎會有雨呢?」武禎笑了笑說:「假如是這樣,那就是上天不誠了,上天哪有不誠的時候?」不一會兒東南方出現雲氣,頃刻間就遮掩了晴空,平地積雨水二尺深,眾人都驚訝嘆服。不久,任命武禎為司天台管勾。

武禎的兒子名亢,他很少言談笑語,不隨便結交人。他曾和一名學生整天相對,手握籌具安排布列,目光炯炯像是有所謀劃,看見的人都猜不出他的用意。哀宗到了蔡州,右丞完顏仲德推薦武亢的技藝。哀宗把武亢召到蔡州,避開眾人和他交談,十分高興,任為司天長行,賞賜很豐厚。武亢上書說:「近來在周、楚之交的對應星位出現星象變化,彗星由大角星西邊出動,掠過軫星宿的左端,這是除舊布新的天象。」又說:「星宿對應的鄭國、楚國、周國三地區將是赤地千裡,兵荒大起,帝王不可居留這裡。」又說:「蔡州城有兵戰死喪的徵兆,楚地有亡國的徵兆,三軍將士在西城苦戰前後已有許多日子了,城牆倒塌摧損,內無現存的糧食,外無接應的部隊,這是君臣命運完結的時刻了。」得知的人恐怖喪氣,哀宗僅傷感嘆息了許久,不用這事怪罪他。武亢的性格很傲慢自大,朝中人士因此貶責他。

天興二年九月,蔡州被圍,武亢上奏說:「十二月三日敵兵必攻城。」到時果真如他所說。末帝問武亢說:「解圍的時刻當在哪一天?」武亢回答說:「明年正月十三日。城下就無一人一馬了。」末帝不知其中緣故,竟欣喜圍困會定期解除,每天只是暗中計劃糧草,使能供給到解圍那天而不缺乏。第二年,甲午年正月十日,蔡州城被攻破,十三日,蒙古兵撤離。這天,武亢投河自殺。

(出《金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