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通曉星象的馬貴中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09日】

馬貴中,天德年間任司天提點。他和校書郎高守元上奏言天象災異,觸犯了海陵王的心意,海陵王棒打了他們,把貴中降為大同府判官。過了許久,升任司天監。正隆三年三月辛酉初一,當有日食。這天,經觀察沒有出現日食,海陵王對馬貴中說:「從今後凡遇日食都當面奏報,不須通告內外。」

海陵王將征伐宋國,他問貴中說:「我想親自帶兵伐宋,天道怎麼樣?」貴中回答說:「去年十月甲戌,火星由西方進入太微天庭,運行到屏星前,停留、後退、西出天庭。根據《占書》的說法,火星通常在十月進入天庭太微,受天帝的命令外出監視不遵天道的國家。十二月,金星白天出現並超過午時,這種天象預示有兵敗的事、有臣下犯上的事、有帝王更替的事,又指示有兵當罷兵、無兵當起兵的事。」

鎮戎軍出現地震和大風,海陵王以這事問貴中,貴中回答說:「潛在的陰氣和陽氣相逼,所以有震動。」海陵王又問他說:「地是當震,那麼起大風又是什麼緣故呢?」貴中回答說:「土地失去它的常性就會地震,風是代表號令,帝王的號令嚴厲迫急就會有狂風施加給萬物的災害。」

正隆六年二月甲辰初一,太陽周圍有光影移動,或在上,或向內,或背離,海陵王問:「近日天道怎麼樣?」貴中回答說:「去年八月二十九日,金星進入太微天庭的右掖門,九月二日,到達端門,九日,到達左掖門後又由此而出,並經過左右執法。太微是天子南宮,金星是兵將的象徵,這種星象預示,有兵馬進入天子殿廷。」海陵王說:「現在將要進行征伐而兵將之星出入太微天庭,正和人事相符。」貴中又說:「正對端門而出,這表示是接受天帝的命令,通過左右執法就是交待事務,這當是有外出的使命,或許是為兵事,或許是為盜賊事。」海陵王說:「在戰事發動的時刻,出現少量的盜賊固然是不可避免的。」當海陵王在揚州被殺,貴中的話都應驗了。

大定八年,世宗在常武殿打馬球,貴中上奏書勸告說:「陛下是天下的首腦,肩負保存祖宗基業的重任。圍場打獵、打馬球都是危險的事,前些日子皇太子從馬上掉下來的事可以作為警戒,我希望你能停止這一切活動。」世宗說:「祖宗用武功平定天下,怎能因相承太平就忘了呢。熙宗曾停止這些事,當時的人都認為不對,這是我親眼所見的,所以我用習武的行動示範天下。」

大定十年十一月,皇太子生日那天,世宗在東宮宴集百官。世宗喝得很高興,貴中帶著酒意上前跪下打算談論某事,言語錯亂無倫次,世宗沒有怪罪,只是令人扶出去。

(出《金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