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研星曆學說的靳德進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15日】

靳德進的先輩是潞州人,後遷居大名。祖父靳璇,以儒為業。

父親靳祥,從師於陵川的郝溫,兼通星曆學說。金朝末年兵亂,與母親失散,母親因悲傷啼哭而眼瞎,靳祥尋訪到母親,舔母親的眼睛,一百天後母親的眼睛又復明了,人們稱讚靳祥是孝子。

元朝初年,玉出干劉敏到燕地巡視,徵召靳祥到衙署任職,將金符給他佩帶。當時鎮守在京城以外的將帥獨攬生殺大權,無罪的人很多是依賴靳祥才免遭殺害。贈集賢大學士,謐號安靖。

靳德進為人多才善辯,幼年讀書,能通曉書中大義。父親死後,更加自我約束刻苦磨鍊,尤其精研星曆學說。世祖命令太保劉秉忠選拔太史院的官員,靳德進中選,任天文、星曆、卜筮三科管勾。凡是日月星辰運行軌跡、有關天體交錯而生日食月食、天地四時之氣的侵蝕無常,所預言的喜慶災禍常常得到應證。他時常根據天象變化向皇帝直言規勸,補益很多。多次升任秘書監,掌管司天事。在隨軍征討叛王乃顏時,他估量攻戰時間,大致能選准機會。各位將領想把乃顏的同夥消滅乾淨,靳德進卻獨自陳述為政的最高法則是愛護生靈的道理,請求延緩發兵而等待他們投降。過了不久,他上奏說:「叛軍起初是由於被妖言迷惑,所以就謀劃要干不合法度的事情,現在應廣招國內術士,設陰陽教官,令他們培訓這些人,每年獻上學業有成的一人。」皇帝依從了,就寫成法令。

成宗在即位之前,以世祖之孫的身份掌握軍權鎮守北部邊疆,世祖派人向已選定的皇位繼承人鐵穆耳送去珍貴物品,靳德進參與此行。到達後,大凡攻戰克敵之事,他都能預先測定時日,沒有不應驗的。他也時常談論處事的正確與失誤,補益很多。成宗即位後,他多次講述世祖吸收賢能人才、採納正確建議、詢問國家安定與動亂的原因的故事,成宗都愉快地聽取了。授昭文館大學士,知太史院,主管司天台事務,賞給他金帶宴服。

京城的糧倉是用編織的蘆葦作屋蓋,有人請求換成瓦蓋,成宗將這件事問德進,他答道:「如果這項役建工程突然興起,物價必然大幅度上漲,民力必然更加睏乏,我雖然愚笨,但沒看出有值得贊同的地方。」此議於是被擱置。成宗指示中書,今後凡集會商議政事,必須叫德進參與。他所建議的事大多被採納施行。不久因病請求閒居。

仁宗當時是太子住在東宮,特令中書省向德進加官以挽留他。恰巧武宗的車駕從上京回到京城,在白海行宮召見德進,授資德大夫、中書右丞,議通政院事。仁宗即位後,任命他為太史院長官,他堅決推辭但未獲准。因病在任職期間去世。贈推誠贊治功臣、榮祿大夫、大司徒、柱國、魏國公,謐號文穆。子靳泰,工部侍郎。

(出《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