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陰陽家田忠良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12日】

田忠良,字正卿,他的先輩是平陽趙城人,金朝滅亡後,遷居中山。忠良好學,通曉儒家、雜家之說。在太保劉秉忠貧賤時就看出了他的才能,後來劉秉忠將他推薦給元世祖,世祖派遣使臣召他進京,觀察他的身材外貌和行走姿態,回頭對侍臣說:「此人雖然是以陰陽家的身份召進,將來必然會被國家所用。」過了一會兒,世祖指著西邊座次中的第二個人對忠良說:「那人手中握的是什麼東西?」忠良回答: 「是雞蛋。」果然對了。世祖喜悅,又說:「朕有事掛記在心,你試占卜一下。」忠良答道:「依我的法術推斷,應該是一位高僧生病了。」世祖說:「對了,國師病了。」於是派左侍儀奉御也先乃送忠良到司天台,發給筆紙,讓劉秉忠用星曆、遁甲等書測試忠良。秉忠奏道:「所測試的內容他都知曉,司天台的眾多人很少有能趕得上他的。」世祖下詔書,委任他在司天台做官。世祖說:「朕用兵江南,在襄、樊受阻,多年攻而不克,怎麼辦?」忠良答道:「到酉年就好了。」

至元十一年,阿裡海牙奏請率領十萬元軍渡過長江,朝廷議政時有人反對。世祖暗地裡問田忠良:「你試卜筮一下,看能不能成功?」忠良回答:「能成功。」世祖到柳林遊獵,住在帷帳內,侍臣很多。他看著忠良說:「現在要任命一員大將去奪取江南,朕決心已定,到底是誰呢?」忠良環視左右,注視一人,回答說:「是個偉丈夫,可以託付大事。」世祖笑著說:「這就是伯顏了。他是西王旭烈兀的使臣,朕因愛他的才華就留用他。你真了解朕的心思。」賞賜忠良紙幣五百貫、衣一套。七月十五日夜,有白氣遮住三台星,世祖問有什麼吉凶,忠良答道:「三公中有人要死嗎?」沒多久,太保劉秉忠去世。八月,世祖外出打獵,中途停車,召見忠良問道:「朕丟了東西,你知道是什麼?還能再得到嗎?」忠良答道:是數珠吧?明天,二十裡外會有人拾得並前來獻上的。」後來果然這樣。世祖喜悅,賞給他貂皮袍。十月,世祖下旨問忠良:「南征官兵能渡過長江去作戰嗎?勞軍耗財,朕很憂慮。」忠良奏道:「明年正月會傳來捷報的。」

至元十二年正月,元軍占領鄂州,丞相伯顏派人到京城,進獻從宋朝得來的珍寶,有玉香爐,世祖不用而賜忠良,另外又賜金絲錦緞十匹。二月,世祖有病不樂,召忠良問道:「有人說朕今年不順利,你的法術怎麼說?」忠良答道:「聖上的身體將會自然康復的。」三月,世祖的病好了,賞給他銀五百兩、衣料三十匹。五月,世祖乘車到上都避暑,派人來喚忠良說:「叛兵已入山潛伏,久不離去,你與和禮霍孫率領士兵前去巡查一番。」他們來到山中,山丘同往常一樣。不多久叛兵大批擁來,將他們圍了三層,三天不散。忠良帶領士兵夜間歸來,叛兵完全沒有察覺。和禮霍孫認為他是神仙,將這件事報告世祖,世祖賞給忠良黃金十兩。八月,海都在陰山地區作亂,世祖派皇子北平王那木罕、丞相安童前去征討,忠良奏道:「不吉利,將有人叛變。」世祖不高興。十二月,諸王昔裡吉劫持皇子、丞相到海都的營帳。世祖召見忠良說:「我幾乎聽信讒言而怪罪於你,如今正像你所說的那樣,請你向神祈禱,用多少黃金我不吝惜。」忠良答道:「不必向神祈禱,皇子癸未年會回來的。」後來果然應驗了。

至元十四年八月,世祖駐紮在隆興以北,忠良奏道:「昔裡吉的叛變,是因為安童的食物沒有給他。如今我們的宮廷警衛人員,每天只吃一個瓜,怎能充飢?私下會有怨言的。」世祖發怒,鞭打主管伙食的兩個人,使警衛人員的伙食得到調整。至元十五年三月,汴梁附近的黃河水清澈三百裡。世祖說:「憲宗出生的那年,黃河清過;朕出生的那年,黃河又清過;今年黃河又清,是什麼原因呢?」忠良答道:「應驗將發生在皇太子宮中。」世祖告訴符寶郎董文忠說:「這不是毫無根據的話,大概有徵驗吧。」

至元十八年,特命田忠良為太常丞。少府為諸王昌童在太廟南建造住宅,忠良前去推倒房柱,少府向皇上參奏,世祖問忠良,忠良答道:「太廟之前怎能是諸王建宅的地方呢?」世祖說:「你說得對。」忠良又奏道:「太廟前沒有車馬道,是不符合禮法的。」世祖立即敕令中書省開闢道路。按國家規定,十月初一在太廟有祭祀活動。有人要求不用牛作祭祀供品,忠良奏道:「梁武帝用麵粉製品作供品,後來怎麼樣了?」世祖聽從了他。忠良升任太常少卿。至元二十年,準備攻打日本國,召忠良選定時辰出兵。忠良奏道:「偏遠落後的海中小國,哪值得動用皇上的大軍。」世祖不聽。至元二十四年,忠良請求在朝廷右側修建祭地的太社,在京城南修建祭天的郊壇。不久兼任引進使。至元二十九年,升任太常卿。

大德元年,升任昭文館大學士、中奉大夫,兼太常太卿。十一年,成宗崩,阿忽台等人另有圖謀,準備用皇后教令的名義,爹祭成宗於太廟。忠良爭論道:「繼位的皇帝教令祭成宗於廟,是符合禮儀規定的;皇后的教令,不合制度。」阿忽台等人發怒道:「制度是從天而降的嗎?你不怕死,敢阻止大事。」忠良終不順從。後來仁宗以太弟的身份侍奉皇太后從懷州來到京城,暗中與忠良密謀誅殺阿忽台等人。武宗即位後,忠良升為榮祿大夫、大司徒,賜銀印。仁宗即位後,又升任光祿大夫,主管太常禮儀院事務。延佑四年正月忠良去世,年七十五歲。贈推忠守正佐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趙國公,謐號忠獻。

(出《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