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通曉天文地理的張康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16日】

張康,字汝安,號明遠,潭州湘潭人。祖父張安厚,父親張世英。張康早年喪父,但讀書用功,對於術數融會貫通。南宋時,呂文德、江萬裡、留夢炎等人都尊重他,請他到衙署任職。南宋滅亡後,他隱居衡山。

至元十四年,世祖派中丞崔?到南嶽祭神,順便訪求隱居名士。崔?之兄崔斌是湖南行省參政,談到張康隱居在衡山,通曉天文地理。崔?回到京城,將張康的情況一一向世祖報告,世祖派人去傳喚張康,張康與崔斌一同來到京城。至元十五年夏四月,張康到上都去拜見世祖,世祖親自測試張康的學識,得到很好的證明,任命他為著作佐郎,將內宮女官松夫人給他做妻子。每次世祖召見他問答,接待禮儀特別厚重。世祖對他只稱明遠之號,不呼張康之名。世祖曾經當面對他說:凡有事發問,回答一定要說完說透。

至元十八年,張康上奏:「壬午年太一星在艮宮的方位,預示有大將流離、副將被囚,直接應驗之處,正屬於燕地的分野。預計明年春天京城會有盜兵出現,事情會觸犯到大將和宰相。」至元十九年三月,盜兵果然出現在京城,殺死阿合馬等人。世祖打算進攻日本,命令張康用太一星法推算。張康奏道:「南方剛剛平定,民力還未恢復,而且今年太一星難以測度,出兵不利。」世祖聽從了。曾經賞賜給太史院錢,分出一千貫給張康,張康不接受,眾人都佩服他廉潔。過了很久,張康請求辭官回家,世祖下詔褒獎他並不許辭,於是升他為奉直大夫、秘書監丞。六十五歲時去世。兒子叫張天佑。

(出《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