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神秘變幻的周顛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22日】

周顛,建昌人,沒有名字。十四歲時,得了瘋病,跑到南昌街市討飯,語言混亂,人們都喊他為顛。到成年後行為怪異,多次謁見地方長官,說「告太平」。當時天下安定,大家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其後南昌被陳友諒占據,周顛躲藏起來。

明太祖攻克南昌,周顛在道旁拜見。等到太祖返回金陵,周顛也隨後來到。一天,太祖出行,周顛來見。問他「有什麼事」,答道「告太平」。從此多次來報告。太祖討厭他,命令將他用大缸罩住,堆起乾柴烘焙。柴燃盡啟缸檢看,則毫無傷損,只是頭頂微微出汗而已。太祖感到奇怪,命他寄食蔣山佛寺。其後和尚來告狀,說周顛與和尚搶飯吃,生氣而不吃飯已經半個月了。太祖前去看周顛,周顛一點沒有飢餓的樣子。太祖便賜給他豐盛的食物,吃完後將他關在空房裡,一個月不給食物,再去看,還是原來樣子。將士們爭相送去酒菜,周顛嚼完又吐出,太祖與他一同進餐則不吐。

太祖準備征討陳友諒,問周顛:「這次出兵行嗎?」回答說:「可以。」問:「他已稱帝,戰勝他難道不困難嗎?」周顛仰頭看天,嚴肅地說:「天上沒有他的座位。」太祖帶他同行,船到安慶,沒有風,派人去問周顛。回答說:「走就有風。」太祖便命令拖船進發,一會兒颳起大風,船直到小孤地區。太祖怕他胡言亂語擾亂軍心,派人看守。到馬當,見到江豚在水中遊戲,周顛嘆道:「水怪出現,傷人必多。」看守將這話報告給太祖。太祖不高興,將他投入江中。軍隊抵達湖口,周顛又來到,並要求吃的。太祖給他食物,吃完,便整理衣服作出要遠行的樣子,隨即告辭離去。

陳友諒被平定後,太祖派使者到廬山尋找周顛,沒有找到,懷疑他已成仙。洪武年間,太祖親自撰寫《周顛仙傳》,記述他的事跡。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