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相術大師袁珙和其子袁忠徹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25日】

袁珙,字廷玉,鄞縣人。高祖袁鏞,宋末中進士。元兵來到,不肯屈服,全家十七人都被殺。其父士元,任翰林檢閱官。

袁珙生而天賦異常,好學善作詩。曾到海外洛伽山遊歷,遇一個奇特的和尚別古崖,向他傳授相面術。先抬頭看明亮的太陽,眼睛都昏花,將赤豆黑豆撒在暗室中,去分辨顏色,又將五色線懸在窗外,在月光照映下分辨顏色,都不錯誤,然後給人看相。其方法是在夜間點燃兩支蠟燭看人的形狀氣色,又參考出生的年月,百次相面無一失誤。

袁珙在元代時已經出名,相過上百個士大夫,關於他們的死生禍福,時間早晚,是大是小,以及具體時間,沒有不出奇應驗的。南台大夫普化帖木兒,從福建經海路來見袁珙。袁珙說:「您神氣嚴肅,舉動迅速,這是大貴的徵兆。但印堂之上有紅氣,到任一百一十四天後官印便會被奪走。然而為人正直忠心耿耿,名聲將流傳於後世,望能自己努力。」普化帖木兒在浙江署理南台事務,果然被張士誠威逼奪取官印,不屈而死。見到江西憲副程徐說:「您的帝座位置上黃紫色再次出現,一千天內將被授予兩個好職位。但冷笑無情,不是盡忠守節的人。」程徐於一年後被任為兵部侍郎,升尚書。又過了兩年投降明朝,任吏部侍郎。袁珙曾為陶凱看相道:「您的額、頰、鼻、顴等很配合,但氣色還不開朗,耳、口 、額、鼻很分明但光澤還未顯現,應韜晦以等時機。不出十年將以文才進身,在另一朝代為臣,官至二品,大概是在荊、揚一帶吧。」陶凱後來任禮部尚書、湖廣行省參政。其相人之準確都是如此.

洪武年間,袁珙在嵩山寺遇見姚廣孝,對他說:「您,是劉秉忠一類的人,望能自愛。」其後廣孝向燕王推薦袁珙,將他召到北平。燕王同長得像自己的九個衛士混在一起,手持弓箭,在店中飲酒.袁珙一見便上前跪下道:「殿下為何不自重到這裡來。」那九人笑他胡說,袁珙說得更加懇切。燕王這才起身離去,召袁珙進宮,袁珙仔細相看道:「走路如龍似虎,前額高聳,是位太平天子。四十歲時,鬍鬚長過肚臍,就可登上帝位了。」之後見到王府的軍官士兵,都保證他們可以成為公侯將帥。燕王擔心這些話泄露出去,將他送回家。等即位後,召袁珙任為太常寺丞,賜給衣帽、鞍具齊備的馬匹、綢緞、錢鈔及住宅。皇帝準備立太子,內心已有打算,但許久下不了決心。袁珙相看仁宗說:「這是天子。」相看宣宗說:「這是萬歲天子。」太子位置這才決定。

袁珙為人看相便能知道其心術好壞。世人不畏懼大義,而畏懼災禍,他便往往引導人們從不善良到善良,能聽從而改變行徑的人很多。他為人孝順忠厚,對待同族人有恩德。住在鄞縣城西,在住宅周圍種植柳樹,自稱柳莊居士,著有《柳莊集》。永樂八年去世,時年七十六歲。朝廷賜予祭葬,追贈為太常少卿。

其子忠徹,字靜思。幼年即學到父親的技藝。隨父謁見燕王,燕王宴請北平文武官員,派忠徹為他們看相。他說都督宋忠臉方耳大,身材短小氣度浮躁,布政使張.m臉方而五官小,走路像蛇,都指揮謝貴身體臃腫肥胖而呼吸短促,都督耿讞顴骨突出,臉色赤紅,僉都御史景清身材矮小聲音洪亮,根據相術都是該被處死的人。燕王大喜,起兵造反的心意更加堅定。等到當了皇帝,便召忠徹授予鴻臚寺序班,賞賜非常豐厚。

升尚寶寺丞,不久,改任中書舍人,隨皇帝巡視北方。皇帝回到京師,出巡期間仁宗監督國務,被人誣陷,皇帝發怒,在午門出告示指斥,凡太子決定的事務,都停止施行。太子因擔憂恐懼患病,皇帝命令蹇義、金忠偕同忠徹前去看視。回來報告說,太子臉呈青藍色,是驚恐憂懼的樣子,將午門所貼告示收回即可痊癒。皇帝聽從,太子的病果然好了.皇帝曾經屏退身邊侍從,私下向忠徹詢問武官朱福、朱能、張輔、李遠、柳升、陳懋、薛祿,文官姚廣孝、夏原吉、蹇義及金忠、旦震、方賓、吳中、李慶等人的禍福,後都應驗了。九年任職期滿,再任尚寶司丞,升少卿。

禮部郎周訥從福建還都,說福建人祭祀南唐徐知諤、知誨,他們的神靈極有應驗。皇帝命令前往迎接二徐神像及廟祝到京,在都城修建靈濟宮,奉祀二徐。皇帝每當患病,便派遣使者向神求告。廟祝假造仙方進獻,多是熱性藥物,服後便痰涎梗塞氣息不暢,常常暴怒,以致不能出聲,內外官員都不敢規勸。一天忠徹入宮奉侍,規勸道:「這種痰火虛逆的病症,實在是靈濟宮的藥物引起的。」皇帝生氣說:「有仙藥不吃,吃凡藥嗎?」忠徹叩頭哭泣,皇帝身邊兩名宦官也哭。皇帝更加生氣,命令將兩名宦官拖翻用棍子打,還說:「忠徹哭我,我就會死嗎?」忠徹恐懼,趕上前跪在台階下,過了很久皇帝才消氣。皇帝早在當親王時便認識忠徹,所以對待他不同於其它大臣。忠徹也因皇帝對自己恩深,敢進直言規勸,曾經指出到外國尋取寶物的不當,武官應該准許服喪,衍聖公的誥命應改賜玉軸,知道的人都很讚許。

宣德初年,忠徹看到皇帝的面色後說:「七天之內,皇族中會有人謀反。」漢王果然造反。他曾因罪入獄被罰金贖罪。正統年間,又因罪入獄被迫退休。二十多年後去世,時年八十三歲。

忠徹的相術不亞於其父,世間所流傳的軼事很多,不一一記載。他為王文看相,說「面無人色,相法稱為瀝血頭」。為于謙看相,說「眼睛常向上看,相法稱為望刀眼」。後來事實果然如他所說。然而性格陰險,不如其父,與大臣們有矛盾,便憑藉相術在皇帝面前中傷他們。很愛好讀書,所著的書有《人相大成》及《鳳池?,藁》、《符台外集》。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