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鐵冠子張中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3月23日】

張中,字景華,臨川人。年輕時參加會試落第,於是縱情于山水之間。遇見奇人,學到術數之學,談論禍福,多出人意料地應驗。明太祖攻克南昌,因鄧愈的推薦而將他召來,賜給座位。問道:「我攻克南昌,未經戰鬥,此地的人民可以稍得安定了嗎?」回答說:「還沒有。很快這裡就會流血,房舍幾乎都會毀壞,鐵柱觀也只能剩下一間大殿。」不久,指揮康泰叛變,應驗了他的話。接著又預言國中大臣有人謀反,應該預先防範。到秋天,平章邵榮、參政趙繼祖在北門伏兵準備叛亂,事情泄露被處死。

陳友諒包圍南昌三個月,太祖出兵征討,召張中詢問。他答道:「到第五十天會獲得大勝,亥子日捉到敵人統帥。」皇帝命令他隨行,船到孤山,沒有風不能前進。張中便用洞玄法作祭,颳起大風,於是行抵鄱陽湖。在湖中發生激戰,常遇春孤舟深入,被敵船圍困幾層,大家為他擔心。張中說:「不要擔心,到亥時就可自己出來。」不久果然如此。連續作戰都獲得大勝,友諒被流箭射中而死,收降他的部下五萬人。從出發到受降,正好五十天。起初南昌被圍,皇帝問「哪天可以解圍」,他回答說「七月丙戌日」。戰報送到,卻是乙酉日,原來是天文官員計算曆法,這個月差了一天,其實是在丙戌曰。他的卜算出入意料地應驗,大多都像這樣。

張中為人潔身自好,少與人交往。與他談話,稍微涉及人倫之理,便以其它話引開話題,類似佯裝瘋顛玩世不恭的人。曾喜歡戴鐵冠,人們稱他為鐵冠子。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