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明代醫師許紳、王綸、王肯堂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9日】

許紳,京師人。嘉靖初年,在御藥房供職,得到世宗的賞識,幾經升遷任太醫院使,曾加工部尚書銜,管理太醫院事務。嘉靖二十年,宮女楊金英等人謀反,用綢帶絞死皇帝,已經斷氣。許紳急忙調配猛藥灌下,辰時用藥,未時突然出聲,吐出紫血數升,便能說話,又用藥數劑而愈。皇帝感謝許紳,加太子太保、禮部尚書職銜,賞賜非常豐厚。不久,許紳患病,說:「我不行了。 上次宮中事變,我自己估量如不見效必被處死,因此受驚心悸,不是藥物所能治療的。」不久果然去世,賜謐仁僖,任一子為官,撫恤從優。在明代,醫師中官爵最顯赫的,只有許紳一人。

在士大夫中間以醫術知名的,有王綸、王肯堂。王綸,字汝言,慈谿人,考取進士。正德年間,以右副都御史銜任湖廣巡撫,精於醫術,到處為人治病,無不立時見效。著有《本草集要》《名醫雜著》流傳於世。肯堂所著《證治準繩》被醫生們所遵奉,其事跡履歷詳見其父《王樵傳》中。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