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藥學的盛寅

椲楢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1日】

盛寅,字啟東,吳江人。老師是同府人王賓。早年,王賓與金華人戴原禮交往,希望能學到他的醫術。原禮笑道:“我固然沒有什麼可吝惜的,您就不能稍稍謙恭一點嗎?”王賓推託說:“我老了,不能再當學生了。”一天乘原禮外出,將他的醫書偷走,因而得到了他的醫術。臨死時,沒有兒子,便傳授給盛寅。盛寅學得原禮本領之後,又深入鑽研《內經》以後各種醫書,他的醫術有了很大名氣。

永樂初年,盛寅任醫學正科。因受人牽累,被罰去天壽山作苦工。監工的貴官,看到盛寅便很器重,令他負責文書會計。在此之前有宦官在江南督辦花鳥,住在盛寅家中,患臌脹病,盛寅將他治好。正巧在路上相遇,吃驚道:“盛先生還好吧!我所奉事的太監正為臌脹所苦,為何不同我前去診治。”盛室診斷後,給藥服用便很快痊癒。時逢成祖在西苑比試射箭,太監前去侍候。成祖遠遠望見,驚訝地說:“以為你死了,怎麼還活著?”太監據實報告,對盛寅大為稱讚,成祖立即將盛寅召入便殿,令他診脈。盛寅報告說,皇帝的脈象是有風濕病,皇帝完全贊同,服藥果然見效,便授盛寅為御醫。

一天,雪停日出,皇帝召見盛寅。皇帝談到白溝河作戰獲勝的情形時,臉色語氣都很嚴厲。盛寅說:“這大概是因為有天命吧。”皇帝不快,起身看雪。盛寅又吟誦唐朝人的詩句“長安有貧者,宜瑞不宜多”,聽到的人都為之咋舌。一天,盛寅與同事在御藥房下棋。皇帝突然來到,兩人收棋跪下,口稱死罪。皇帝命令將棋下完,並坐下觀看,盛寅連勝三局。皇帝高興,令他作詩,他立時作出。皇帝更為高興,賜給他象牙棋盤及詞一闋。皇帝晚年還想去長城以外,盛寅因皇帝年老,勸阻不要去。不聽,果然出了榆木川的事變。

仁宗做太子時,妃子張氏十個月沒有月經,別的醫生以為是懷孕而道賀。惟獨盛寅認為不是懷孕,出來談論病情。妃子遠遠聽到後說:“醫生說得很對,有這個人為何不早讓他來給我看病。”等盛寅開出藥方,是破血的藥劑。太子生氣,不用。幾天後,病情加重,命令盛寅再次診治,處方還和前次相同。妃子命令依方用藥,而太子怕引起流產,將盛寅戴上繚銬等待結果。不久妃子大出血,病隨即痊癒。當盛寅被關押時,全家恐懼道:“大概要被肢解處死了。”三天後,紅色儀仗為前導將盛寅送回住宅,賞賜很豐厚。

盛寅與袁忠徹一直為太子所憎惡,給妃子治好了病,怒氣仍未消解,盛寅非常害怕。忠徹通曉相術,知道仁宗壽命不長,偷偷告訴盛寅,盛寅仍然懼怕災禍來臨。到仁宗繼位,盛寅便請求出京到南京太醫院任職。宣宗繼位,召他還朝。正統六年去世。兩京太醫院都奉祀盛寅。盛寅之弟盛宏也精通藥學,子孫繼承了他們的學業。

早年,盛寅清晨在御醫房值班,突然昏眩將死,召請人治療盛寅,沒有人響應。一個江湖醫生接受此事,一劑藥便痊癒。皇帝問原因,那人說:“盛寅空腹進藥房,突然之間中了藥毒。能夠和解各種藥物的,是甘草。”皇帝詢問盛寅,果然是空腹來的,便重賞這個江湖醫生。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