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醫術高超的吳傑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4日】

吳傑,武進人。弘治年間,以醫術高超被徵召到京師,在禮部考試列為高等.按照舊例,高等的派到御藥房,次等的去太醫院,下等的遣回家鄉。吳傑對尚書說:「醫師們被徵召,在京都等待十餘年,一旦被遣回,窮困潦倒實為可憐。我願辭去御藥房職位,與大家一同入太醫院。」尚書很敬佩他而允許了。

正德年間,武宗患病,吳傑用了一劑藥便治癒,立即升為御醫。一天,皇帝狩獵回宮,非常疲憊,得吐血之症。服用吳傑的藥而痊癒,升一官。從此,吳傑每為皇帝治癒一病,便升一官,最後任太醫院使,先後賞賜彪虎衣、繡春刀及大量錢財。皇帝每次出巡,必定要吳傑隨行。皇帝打算去南方巡視,吳傑規勸道:「皇上身體還未康復,不宜遠途跋涉.」皇帝生氣,呼侍從將吳傑拖出去。等到回京途中,皇帝在清江浦打魚,落水患病。行至臨清,火急派使者召吳傑,等吳傑趕到,病情已重,於是隨從回到通州。其時江彬指揮著軍隊跟在皇帝身邊,怕皇帝去世自己遭到災禍,堅持請求皇帝去宣府。吳傑擔憂,對皇帝的近侍說:「皇上的病已經很重,僅能趕上回宮。倘若到宣府後發生意外,我們這些人能有葬身之地嗎!」近侍恐懼,千方百計勸說皇帝,才回歸京師。剛剛到達,皇帝便去世了,江彬被處死,內外一切安定,吳傑是有功勞的。

不久,吳傑辭官回鄉。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