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精通天文曆法的皇甫仲和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2日】

皇甫仲和,睢州人。精通天文曆法。永樂年間,成祖北征,仲和與袁忠徹隨行。軍隊進至蒙古沙漠以北,沒有遇見敵人,準備撤回,皇帝命令仲和占卜,仲和占卜說:「今天未時申時之間,敵人將從東南方來到。皇帝的軍隊起初會後退,最終必定獲勝。」忠徹的回答也是這樣。等到中午敵人未到,再次詢問,兩人回答不變。皇帝命令給他們戴上枷鎖,如卜算不能應驗,便要處死。不久,宦官奔來報告說: 「大批敵人來到了。」其時明軍剛剛獲得安南神炮,敵軍一個騎兵直衝過來,便用炮轟擊,另一個騎兵再衝來,再用炮打,敵人不再進攻。皇帝登上高處眺望敵人道:「東南方不是稍微撤退了嗎?」急忙指揮大將譚廣等向前攻擊,諸將奮力砍敵馬腳,敵寇稍稍退卻.不久大風揚起塵沙,兩軍都看不見對方,敵人這才撤退。皇帝打算當夜退軍,兩人說:「明天敵人必會投降,請等一下。」到時果然投降,皇帝這才相信他們的本領,授予仲和欽天監正職位。

英宗將要北征,其時仲和已經年老,學士曹鼐問他:「皇帝的行動可以制止嗎?胡、王兩位尚書已經率領百官規勸了。」回答說:「不行了,紫微垣的星宿都已移動了。」問:「既然如此該怎麼辦呢?」回答:「何不先治理內部。」曹鼐說:「已經命令親王監國了。」仲和說:「不如立太子。」曹鼐說:「皇子年幼,不容易立啊。」仲和說:「恐怕最終不免要立太子的。」等到英宗被俘北去,景帝終於繼位。敵寇攻近都城時,城裡的人都哭泣。仲和說:「不要擔心,雲向南移,大將的雲氣來到,敵寇就撤退了。」第二天,楊洪等人援兵來到,敵寇果然撤退。有一天,他離開皇宮,有衛士請他占課。仲和推辭,衛士發怒。仲和笑道:「你家中妻妾正在打架,趕快回去。」衛士到家則正打得不可開交。有人問:「是怎麼知道的?」回答說:「他問時,正好見到兩隻鵲在屋頂打架,所以知道。」他占卜問事大多像這樣靈驗。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