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李時珍與《本草綱目》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6日】

李時珍,字東璧,蘄州人。好讀醫書,醫藥學的書《本草》,由神農氏所傳的藥物只有三百六十五種,梁代陶弘景所增加的也是這麼多,唐代蘇恭增加了一百一十四種,宋代劉翰又增加一百二十種,到掌禹錫、唐慎微等人,先後增補總數達一千五百五十八種,當時被認為是非常完備的。但品類繁多,名稱雜亂,有時一種藥物被分成兩三種,有時兩種藥又混為一名,時珍很不滿意。便廣收博嵊,刪除繁蕪增補缺遺,歷時三十年,讀書八百餘種,經三次修改最後定稿,題為《本草綱目》。增補藥物三百七十四種,分為十六部,總共五十二卷。每種藥物首先標出正名為綱,其它名稱附在後面為目,其次援引各種記載詳細說明藥物產地、外形色澤,再次以藥物氣味為序、主治病症及驗方。

書寫成後,將要進獻朝廷,時珍猝然去世。不久,神宗下詔命令編寫國史,收集各地書籍。其子建元進獻父親遺留的奏章及此書,皇帝表示讚賞,命令刊印在全國發行,從此士大夫家中有這本書。時珍曾任楚王府奉祠正,其子建中,曾任四川蓬溪知縣。

此外吳縣人張頤、祁門人汪機、杞縣人李可大、常熟人繆希雍都精通醫術,治病靈驗。而希雍常說《本草》出於神農氏之手,朱丹溪將之比喻為《五經》,後人又增補其它內容,如同註疏,可惜原文與註疏混雜一處。他便深入鑽研辨別,以《本草》原文為經,以後世增補為緯,寫成《本草單方》一書,刊行於世。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