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方士(方技)傳略:針刺技術知名的凌雲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4月05日】

凌雲,字漢章,歸安人。原是秀才,後放棄秀才身份。北游泰山,在古廟前遇見一個病人快要斷氣,凌雲嘆息良久。一個道人忽然說「你想救活他嗎?」回答:「是的.」道人用針刺病人左腿,立時甦醒,道人說:「這個人是因毒氣侵入體內,並非死了,毒氣散去自然能活的。」因而教給凌雲針刺技術,治療疾病沒有不見效的。

同鄉有人咳嗽,五天不能進食,醫生們給他服用補藥,咳得更厲害。凌雲說:「這是因為寒濕積存,穴位在頭頂,針刺後必會昏迷,過些時候才能甦醒。」叫四個人分別拉住病人頭髮,不使他歪倒,用針刺穴,果然昏迷。病人家屬都哭泣,而凌雲談笑自若。過了一會兒,漸漸有了呼吸,又將針捻動,才拔出來,嘔出一鬥多積痰,病馬上好了。

有男子患病後舌頭縮不回去。凌雲的兄長也懂醫術,告訴凌雲道:「這是因為病後太早接近女色。舌頭是心的根苗,腎水枯竭,不能制服心火,是腎陰虛的毛病。其針穴在右腿太陽經。這就是用陽來攻陰。」凌雲說:「是這樣的。」照此穴位針刺,舌頭仍吐在外面。凌雲說:「這是只知道瀉而不知道補的緣故。」服用幾劑補藥,舌頭逐漸恢復正常。

淮陽王患風癱三年,向朝廷請求,召集各地名醫,治療無效。凌雲以針刺之,不到三天便能正常行走。

金華富家婦女,少年守寡,得了瘋病,以致裸體跑到室外。凌雲診視後說:「這叫喪心,我用針刺她的心,心正了必能知道羞恥。將她藏於帳中,用好話安慰解除她的羞愧,可以不再發病。」便讓兩人用力扶住,用涼水噴在臉上,針刺後果然痊癒。

吳江有婦女臨產,三天生不下來,痛得喊叫求死。凌雲用針刺她的心,針拔出,孩子跟著產出。主人大喜,詢問原因。凌雲說:「這是因為胎兒抱住了母親的心。手被針刺痛就鬆開了。」拿過孩子手掌來看,有針刺的痕跡。

孝宗得知凌雲名聲,召到京師,令太醫官取出銅人,蓋上衣服試驗凌雲,所刺穴位沒有不中的,便授於御醫職位。七十七歲時,死於家中。子孫繼承了他的技術,全國提到針刺方法,都知道歸安凌氏。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