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行醫不重德 兒子來討債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5月10日】

清朝時有一個太醫,是北京南郊大興人。他每日穿輕裘,策肥馬,奔走鑽營於京城王公貴族之家,藉以發財致富。而來請他看病的人則紛紛在門口盼望等待,可是他不到日晚不到病家,一點也不顧病人是怎樣望眼欲穿的。每看一病,開一方,不論有效與否,照例都要先給一千錢,否則就不來看病。他每天傍晚回來都是滿載而歸,要是有人責怪他來遲了,他便臉上變色說:我剛從某王、某公主、某大臣府宅中回來。只要不是顯赫一時的要人,他是不會掛在嘴上的,人們對他也無可奈何,只好聽任他算了。

一天他為人看病歸來,一個人獨睡在房中,夢見一人,好像是很熟悉的,卻忘記了姓名,拿了一張紙給他說:時候到了,你所欠的債應當償還了。夢中太醫取過紙,反來復去細看,上面空空沒有一字,正在疑惑之間,那人已忽然不見。太醫一驚之下醒過來,聽到正打三更,家人來敲門,報告說夫人已生下一子。太醫頓時渾身毛髮直豎,心想這兒子一定是來討債的,然而卻不知道究竟欠了多少債。

兒子長大後,非常忤逆不孝,把父母當成仇人,花錢財如糞土。每天向母親要一百文錢,轉眼之間便花光。就這樣過了十幾年,家業漸漸敗落。母親有時稍微吝嗇一點,兒子便橫眉怒目,簡直要動武。母親害怕的又把錢給他,不敢當面斥責他,只好暗中告訴太醫。

太醫只是閉了眼睛搖頭說:不要再說了,這個兒子使我心寒膽裂!於是便把當年夢中所見告訴妻子,妻子大驚說:有字的債券,還可以量力償還,假如是無字的債券,誰知欠債是多少呀,那還有還盡的日子嗎?只怪你行醫無醫德,不知欠了多少債,這個兒子一定是奉了陰間閻羅王的命令,討債而來,哪個敢同他鬥呀?說完,又大哭著說:你行醫無德,以至得到這種報應,連累我也到這種地步,你受苦倒也罷了,怎就不想想我又有何罪呢?小妾在旁邊安慰她說:大兒雖然不肖,可小兒子就要長大成人了,何必為此爭吵呢?妻子說:你還在想入非非啊?想想他平日所為,就可以知道上天對他的報應,一點也不差錯,便縱有一百個兒子,也都是一路貨。太醫沉默著,無話可說,只是長嘆而已。

又過了十多年,一夜太醫又夢見原來那人來了,說:欠債已還清,但還欠人命一條,現須同去見閻王。太醫醒過來,生了大病,知道自己治不好了,便把夢中聽到的話告訴妻子,托她辦理後事。過了兩天,他的大兒子暴病而死,太醫哭著說:時候到了!半夜果然也死了。小兒子也同樣忤逆不孝,從此這家人窮困落魄,饑寒交迫。

這個太醫身為醫生卻無醫德,以至於生了兒子結果卻是來敗家討債的,因果報應的的確確是真有啊!現在的醫生們也當以此為戒,行醫一定要重醫德。至於那些奉邪黨命令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醫、護人員,則早已犯下了大罪,不再是簡單的不重醫德的問題了。

(資料來源:《夜譚隨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