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誰說老天沒長眼?(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6月23日】

一、騎驢的人

明朝崇禎十一年四月、六月、八月,京城的爆炸事件,屢屢發生。其中四月份最厲害。爆炸的時候,石板由平地騰起空中,有的人家,醬瓿上了屋脊,而裡面的醬,卻居然沒有灑潑出來。

還有一個人更是稀奇,他騎著毛驢趕路,突然轟隆一聲,人和驢一起被炸,飛到半空中,驢肚子被炸得稀爛,腸子都流了出來。可是那個騎驢的人,卻緩緩落到地上,安然無恙。

有個人問他:「你這個人,為什麼能活下來?」他回答:「我平生沒做虧心事,為什麼不能活下來?」他反問得真對。

二、老實的張養

明朝崇禎年間,高欽舜和張養二人,被任命為兩淮巡鹽御史。這種職位,很有油水可撈。

張養辦事老實,有些人甚至嫌他糊塗,但他從來不貪污受賄。高欽舜則貪賄無度,算計有心。他經常用船,往家中運回搜刮來的財物。

後來,兩淮的事務出了大問題,被內臣楊顯名參劾。他們二人,都被抓了起來。

高欽舜和張養,兩個人都被關在監獄裡,而且都被判了死刑。

高欽舜本來便愛算計。行刑前,高欽舜又算計起來:一、反正是要死,早死早痛快,省得擔驚害怕的;二、先砍頭而死,刀子還乾淨些。於是,他便叫親屬、用自己貪污來的錢,賄賂了獄官,把他臨刑時的名字,往前排在了第一。

上法場行刑那天,突然傳降下來御旨:「犯人免死!」但是傳聖旨的人,來晚了一步,這時高欽舜已經人頭落地了。

後來,皇帝雖然怪罪臨刑的監斬官,終於還是殺掉了高欽舜,沒有殺張養。人們說:「張養這人雖然有錯誤,但是他命不該絕!」


(事據《三垣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