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紀曉嵐和他的父親(新加入錄音)

羅真


【正見網2009年06月13日】

筆者從《閱微草堂筆記》中,多次讀到紀曉嵐寫到他與其父的相關文字,在字裡行間,使筆者感到一種父慈子孝的親情。現在介紹一篇如下:

福州學使公署,本是明代掌管稅收的宦官的官署。那時,宦官們橫徵暴斂,偷偷地殺了許多無辜的人,所以這個學使公署,至今還常常發生變異,經常鬧鬼。我(紀曉嵐自稱,以下同)在福建督學時,家僕們每夜都受到驚嚇。

乾隆二十九年(公元1764年)夏天,先父姚安公(紀曉嵐的父親名叫紀姚安)有一回來到了這裡,他聽說某個屋子鬧鬼,便專門下榻其中,這一夜竟安然無事。

我聽說了這件事,心裡很為他老人家擔驚,很是不安。曾得便勸他,希望他以後不要以寶貴的身體,去和鬼怪計較。

但是,他老人家卻教誨我說:「儒家認為沒有鬼神,這是迂腐的觀點,也是強詞奪理。確有鬼神。不過鬼必然怕人,因為陰不能勝陽,陰還怕陰。有的鬼侵害人,必然是因為那人陽氣不足,難以制勝陰氣。但是所謂陽氣昌盛,僅僅是指血氣壯和性情悍嗎?不能這樣的理解。人的心地,慈祥者為陽,慘毒者為陰;坦誠者為陽,陰險者為陰;公正者為陽,私曲者為陰。所以,易象上以陽為君子,陰為小人。假如光明正大,那麼他的氣也就純然陽剛,即使有邪魅,也會像在小屋中燒鐵爐,烈焰騰騰,冰凍自然消除。你讀書也算很多,見過史傳中記載:有品行端正的人,被鬼侵害的嗎?沒有,絕然沒有。原因就在這裡!」

從這件事情上,我再次拜受了父親的教益。至今,每想起當時的訓導,還肅然好像他仍在我的身旁;耳提面命,慈祥深刻,令我終身不忘。

正是:
父子之間有深情,
貴在善教和敬領。
施教應有諄諄意,
領訓更須了了明。
父慈子孝情義重,
承傳處處有綠蔭;
他日松柏成棟樑,
家興國旺眾人欽!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