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曹彬一介不取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29日】

【原文】

壬辰,命西上合門使靈壽(1)曹彬(2)使於吳越,賜吳越王弘,m騎軍鋼甲二百,步軍甲五千及他兵器。彬事畢亟返(3),不受饋遺(4),吳越人以輕舟追與之,至於數四,彬曰:「吾終不受,是竊名也。」盡籍其數(5),歸而獻之。帝曰:「向(6)之奉使,乞丐無厭(7),使四方輕朝命,卿能如是,甚善。然彼以遺卿,卿自取之。」彬始拜受,悉以散於親識,家無留者。(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九十四.周紀五》)

【注釋】

(1)靈壽:故城在今河北省靈壽縣西北十裡。
(2)曹彬:字國華,真定(治所在今河北正定縣)人。歷事宋太祖、太宗、真宗三朝,官至樞密使(樞密院最高長官,掌管全國軍事),活到九十六歲高壽才安詳逝世。卒後配享太祖廟庭,追封濟陽郡王,諡號武惠。
(3)亟(音及)返:即刻返回。
(4)饋遺(音愧位):贈送
(5)盡籍其數:全部登錄禮品數量。
(6)向(音向):從前,以往。
(7)乞丐(音蓋)無厭:索求沒有滿足。

【語譯參考】

十四日,後周世宗命令西上合(音格)門使靈壽人曹彬出使吳越,賜給吳越王錢弘,m(音處)二百副騎兵用的鋼鎧甲,五千副步兵用的鐵鎧甲以及其它兵器。曹彬事情完畢趕緊返回,不接受饋贈,吳越人乘輕快的小船追送給他禮物,接連好幾次,曹彬說:「我如果終究不接受,顯得是在沽名釣譽啊。」就把全部禮品數量登記下來,回來後獻給皇帝。世宗說:「以往奉命出使的人,索求沒有滿足,使得四方之人輕視朝廷命令,卿能夠如此,非常好。然而他們既把這些禮物送給愛卿,愛卿自可取走。」曹彬才下拜接受,全部散發給親戚熟人,自己什麼都沒有留下。

【研析】

《宋史》中記載曹彬:「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為宋良將第一。」能被稱為北宋第一良將,當然不是浪得虛名,而是從他整個表現出來的特質,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

當他事奉周世宗時,掌管茶酒,一絲不苟。世宗派他出使吳越,任務一完成,即刻返回,也不接受別人饋贈的禮物,縱使礙於人情接受了,他也以他獨特的方式處理:先奏明皇上,再送給親戚朋友。後來協助宋太祖趙匡胤平定天下,亦嚴格約束部屬,不任意燒殺擄掠,還善待了南唐國君、著名的詞人李煜,而且保全了南京千萬人的性命。他生性淡泊名利,從不求官,卻反而無所求而自得,官至宰相。他一生為人處事,盡忠職守、廉潔自律、仁慈待人……故能獲得皇帝賞識而予以升遷重用。故史學家對他的評價,讚譽有加。

【延伸思考】

1.曹彬因具有高尚的品德,才得以使自己高壽且福蔭子孫。此說明了德決定人的福分。當你明白此道理,對你的人生觀是否產生影響?
2.名利之前不為所動,非常人能為之。請你述說為什麼一般人做不到的原因?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70)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十五)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二十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