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左宗棠軼事(七則)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5月17日】

左宗棠(1812-1885),字季高,湖南湘陰人,號湘上農人,清朝大臣,著名湘軍將領。一生經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鎮壓陝甘回變和收復新疆等重要歷史事件。自幼聰穎,14歲考童子試中第一名,曾寫下「身無半文,心憂天下;手釋萬卷,神交古人」的對聯以銘心志。 選介他的幾件軼事如下:

一、怕弄髒了他的衣服

有個新補的縣令,穿著華貴的衣服,到左宗棠那裡報到,請求左宗棠准許他立即上任。左宗棠生性儉樸,他看了看這位新縣令的衣著特別華貴,感到十分刺眼,就沒答應他。

隨後便免去了那人的縣令之職。左宗棠對有關吏員解釋說:「我們這裡的老百姓油水不厚,生活困苦,怕經不起他的搜刮。況且,縣令是直接和百姓打交道的官,事必躬親,弄髒了他的衣服,豈不可惜?」

任命那人為縣官的人,無言以對。


二、宮門費

同治、光緒年間,太監得勢,敲榨勒索,無所不為。凡外省官員來朝廷晉見皇上時,太監都要向他們索取宮門費,如果不給,太監即從中設置種種不便,使他們進不了宮。慈禧以太監清苦為由,不加管束。因此,即使像曾國藩、彭玉麟這樣的大臣晉見慈禧前,也照樣要送給太監宮門費。

有一年,左宗棠入京晉見慈禧,太監也向他索取宮門費。左宗棠大怒道:「我是出入百萬軍中無人敢阻擋的人,怎麼會巴結你們這些鼠輩?況且我的俸祿自己都不夠用,哪有金錢來孝敬你們?今天不讓晉見,我就返回。」說罷就走。

太監們知道左宗棠身肩重任,怕誤了國家大事。見此情景,急忙扯住左宗棠的衣襟苦求,左宗棠這才止步。太監甚為殷勤的請他進去。

從此,太監們互相告誡:再也莫向左宗棠索要宮門費了。

三、懲戒美食家

左宗棠任陝甘總督時,有個部下姓吳,世家子弟,點過翰林,又是左宗棠的門生。

此人精於烹飪,無論環境如何艱苦,對飯菜味道的挑剔,都很苛刻。吳某的下屬對此很有意見,把這事告訴了左宗棠。

不久,吳某因事謁見左宗棠,左宗棠便請吳某吃飯,吳某不敢推辭,從早上等到中午,沒有看見左宗棠準備飯菜。

將近下午,在吳某感到很餓時才開飯。送上來的只有糙米飯和青菜,吳某飢不擇食,吃了三大碗。

這時山珍海味才送上來,左宗棠很殷勤地勸吳某吃,但吳某已經吃飽,堅決辭謝。左宗棠笑著說:「飢餓時什麼都能吃,吃飽後很難吃出好味道。可見飲食的道理,食物的味道並不是特別的重要,所以在國家多事之秋,用不著格外去講究烹飪的技巧。」

吳某很慚愧,連連點頭。自此以後,再也不因食物味道是否適口,而責罵下人了。

吳某的下人很感謝左宗棠。


四、抬棺出征

左宗棠幼年時曾患重病,快要死了。這時,來了一個奇怪的和尚,看著他說:「這病不要緊,你是安定山河、保衛國家的人,還有許多事沒完成,你怎麼能突然死去呢?」

不久,左宗棠的病,還真的就好了。

他的家裡人感到奇怪,又找和尚問左宗棠以後的命運。和尚便把他一生的禍福境遇,詳細地說了出來。但左宗棠本人,沒把這當回事。

後來,左宗棠哪年升什麼官,哪年到什麼地方,都與和尚的預言相符合,這才引起了左宗棠的注意。

和尚的預言中,還有一條:「某年某月,左宗棠應死於戰場。」左宗棠在征討入侵哈密的外敵時,叫士兵抬了一口棺材隨行,並安排好了後事。

軍中有人認為這樣作不吉利,左宗棠講:「大丈夫出征打仗,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我若戰死沙場,就令士兵裝入棺材,這不強於馬革裹屍嗎!」

由於他視死如歸,激勵了士氣,這一仗打得很漂亮,他又勝利歸來。


五、城隍顯靈

左宗棠駐軍甘肅時,見當地野狼成群,危害人畜。於是命令士兵圍獵狼群,但收效甚微。

這時,有一位軍官說:「狼是城隍管轄的,所以人力難以驅除。」

左宗棠聽了大怒,命令士兵把城隍廟裡的泥塑城隍像抬出來,擺在轅門外,他對著城隍神像說:「狼群猖獗,危害百姓,理應管束。如再放任它們危害百姓,我就要對您軍法從事了!」

當夜,左宗棠夢見城隍告訴他:「狼子野心,我也管不了,但我知道它們的巢穴在某山某洞,你快選精悍強壯的士兵,帶火器槍械去,不難聚而殲之。」

第二天,左宗棠命部下,按城隍指示,依計而行,果然將群狼聚殲於某山某洞。

當地狼患從此得以消除。

左宗棠把城隍神的塑像,又奉回原位,並叩頭謝恩不止。他原不信神,現在開始敬信神明起來。


六、何來照會之有

某年,左宗棠到上海,帶護兵一百多人。有人告訴他:「按租界章程,凡是拿武器過租界,必須先照會租界工部局。」左宗棠聽了大怒:「上海是中國領土,外國人只是租借,中國軍人在中國的領土上走,哪來什麼照會?」命令護兵子彈上膛,軍刀出鞘,堂堂正正地走過租界。外國人見此,不但沒幹涉,反而令巡捕沿途照應,並說:「左公是中華名
將,今天因公務路過,小心別觸怒他。」

七、不能毀寶刀,又賠殺狗盆

魏喻義是左宗棠的部將,在廣西時因擅殺了一名叫鄧南金的人,被撤職查辦。

左宗棠認為他是個將才,多方為他疏通開脫,並寫信給湖南巡撫的幕僚郭昆燾說情:「魏君是個老實而有才幹的人,他殺鄧南金雖然太草率,但鄧南金吞蝕軍餉,卻是死有餘辜。如果僅以此定魏喻義的罪,不是毀一把寶刀、又賠上一個殺狗用的盆嗎?」

魏喻義因有左尚棠的說情,得免於死。他非常感謝左宗棠,經常想立奇功報效。

後來,左宗棠率兵攻打嚴州時,魏喻義率孤軍冒死入城,為攻克嚴州立了奇功。

(資料來源:均出自《左宗棠軼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