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魏藻好色遭懲罰(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4月29日】

清代有一個人名叫魏藻,他性情好色,在此一方面經常違背道德禮儀,見到婦女後便常以色心注視偷看。有一天,他在村外遇見一個少女,似曾相識但又不知道她的姓名和住址。魏藻便開始用不正經的言語挑逗她,少女聽後沒吱聲就往西走了,可魏藻卻依然還注視著她。

這時少女突然又回過頭來好像招呼他一樣的,魏藻便跟著她走了。等到慢慢走近了,少女小聲對他說:來往的人多,恐怕叫人看見,你離開我半裡地走。等到了家,我在牆外的車棚裡等你。魏藻以為有了什麼艷遇,就色心大起遠遠的跟著她走。昨日因為下了一夜的雨,現在天氣初晴,路上的稀泥,沒過了腳脖子,魏藻走路走的連腳趾也腫痛起來,可依然還是色心不死的跟著少女走了很遠的一段路。

這時,魏藻遠遠的望見少女已進入車棚。他暗自高興,急忙跑過去。本來少女是背對著他站著的,這時卻忽然轉過身來,只見她竟是一副兇惡的羅剎鬼的模樣,牙像鋸齒,手像鉤子,臉色漆黑,眼睛閃火如燈。

魏藻當時就嚇的回身就跑,羅剎鬼就在後面緊追。魏藻狂奔了二十多裡地,到了相國莊,已快到晚上九點了。他還認識這是岳父家,急急的拍門不已。門一打開,他就一頭闖進去,撞倒了一個少女,他也隨之倒在地上。這時幾個婦人以為有壞人闖入,便各自拿著搗衣棒,亂打他的腿,魏藻卻氣喘的說不出話來,只是「我、我」的叫著。不一會兒,一個老太太拿了燈出來,才看清原來是那個好色的女婿。大家又驚奇,又好笑。

第二天,岳父見他像得了重病一樣,便用牛車把魏藻送了回去。他回家後,臥床養傷達兩個月之久。當魏藻在遇鬼那天,人們只看見他一人去了又回來,並沒有看見羅剎鬼,也沒有見到有什麼少女。最後人們也不知道這件事情究竟是魏藻色心太大結果以邪招邪,招來了要害他或戲弄他的不好的生命呢,還是有神靈變化出來以懲罰色慾心重的魏藻。

然而不管怎麼樣,反正魏藻經此一事之後,就再也不敢去尋花問柳,路上遇見婦女,也必定低著頭走過去,再也不敢帶著色心看她們了。魏藻自己把上面那件事,看做是神靈對自己的懲罰。人們也覺的把這件事看作是神靈在懲罰好色之徒,是很恰當的。

魏藻是一個常人,就因為貪淫好色而遭遇此事,這樣看來:守禮儀,不好色是神對人的要求之一,當人就是不應該好色的。那麼作為一個修煉者就更是應該把色心完全去掉。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