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虎口救母,純孝感人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5月03日】

清代,有個人名叫趙瓚,是柏鄉 余舍村的農民,家裡很窮,對老母卻非常孝敬。

有一天,趙瓚出去打柴,他的母親到院子裡拿柴禾,準備燒火做飯。突然有一隻老虎,跑進了村子裡,直接奔向趙瓚的家中。趙瓚回到村子,人們老遠地就對他喊道:「老虎闖進你家了,千萬不要回去!」

趙瓚一聽此言,立刻想到母親的安全!急忙抽出挑柴禾的扁擔,闖入自家院子,正好看見老虎嘴裡叼著母親出來,便奮力打虎。

由於院子小,老虎不能轉身,況且它又叼著人,不放下人來 不能和他搏鬥,老虎正在著急。趙瓚更加使勁地用扁擔打老虎。老虎無奈,只好放下他的母親,準備向趙瓚撲來。

這時,縣裡官吏聽說老虎危害之事,急忙帶著勇士趕來,當即放箭射死了老虎。趙瓚母子二人,幸免於難。

縣令得知趙瓚平素勤儉持家,奉母至孝;今天,又奮不顧身,鬥虎救母,心裡十分高興,便在趙家門前,樹一旗幟,上寫「純孝」二字,以作表彰。百姓們見了,無不拍手叫好。

鄉裡的敬親養老之風,大受振益!


(事據清代高繼衍《蝶階外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