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陳橋兵變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原文】

七年(1)春,北漢結契丹入寇,命出師御之。次陳橋驛,軍中知星者苗訓引門吏楚昭輔視日下復有一日,黑光摩盪者久之。夜五鼓,軍士集驛門,宣言策點檢(2)為天子,或止之,眾不聽。遲明(3),逼寢所,太宗(4)入白(5),太祖起。諸校露刃列於庭,曰:「諸軍無主,願策太尉為天子。」未及對,有以黃衣加太祖身。眾皆羅拜,呼萬歲,即掖太祖乘馬。太祖攬轡(6)謂諸將曰:「我有號令,爾能從乎?」皆下馬曰:「唯命。」太祖曰:「太后、主上,吾皆北面事之,汝輩不得驚犯;大臣皆我比肩,不得侵凌;朝廷府庫、士庶之家,不得侵掠。用令有重賞,違即孥戮(7)汝。」諸將皆載拜,肅隊以入。

(出自《宋史.卷一.本紀第一.太祖一》)

【注釋】

(1)七年:後周恭帝顯德七年(960年)
(2)點檢:五代時官名,為禁軍統帥,當時宋太祖趙匡胤為後周殿前都點檢,檢校太尉,此處點檢就是指趙匡胤(927年―976年)。趙匡胤是北宋王朝的建立者,廟號宋太祖,涿州(今河北涿州)人。
(3)遲(音質)明:將近天明。
(4)太宗:後來的太宗趙光義。
(5)入白:進入秉告。
(6)攬轡(音配):把持韁繩。攬,把持。轡,控制馬的韁繩。
(7)孥(音奴)戮(音路):古代犯罪的人,不但自己被殺,且戮及妻兒。

【語譯參考】

周恭帝顯德七年的春天,北漢糾結契丹入侵後周,恭帝命令趙匡胤率軍抵禦。在陳橋驛駐紮,軍中有一懂星象的人苗訓引著門吏楚昭輔看到太陽下面又有一個太陽,黑光蕩漾,持續了很長時間。

當夜五更天,軍士們集合在驛門,宣言策立點檢趙匡胤為天子,有人制止,眾人不聽。天將亮時,軍士們來到太祖趙匡胤寢所,太宗趙光義進入秉告,太祖趙匡胤起身。諸軍校拔出刀刃排列在庭中,說:「諸軍無人主宰,願策立太尉您做天子。」還來不及回答,有人就把黃袍披在太祖趙匡胤身上,眾人都環列而拜,高呼萬歲,隨即扶太祖趙匡胤騎在馬上。太祖趙匡胤手挽馬韁對眾將士說:「我有號令,你們能聽從嗎?」都下馬回答說:「遵聽您的命令!」太祖趙匡胤說:「太后、主上,我都北面以臣事奉他們,你們不得驚擾冒犯;朝廷大臣都是我的並肩同僚,不得侵侮欺凌;朝廷內府大庫、士大夫百姓之家,不得侵入搶掠。執行命令有重賞,違反命令就滿門抄斬。」眾將士都下拜,整好軍隊入城。

【研析】

趙匡胤原本是後周世宗時的禁軍最高統帥,周恭帝即位後,改任他為歸德軍節度使,檢校太尉。他在抵禦北漢途中,因為苗訓看到日下復有一日,便對趙匡胤隨身官吏楚昭輔說:「這是天命阿!」於是被部下黃袍加身擁立為皇帝。因為歸德軍為古宋國的疆域,又是宋州,趙匡胤就以宋為國號,建立宋朝,定都開封,自此開始了趙氏三百餘年的天下。

對於「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也有史書分析其為趙氏一手所導的篡權劇,認為當時並無契丹入寇之事。姑且不論其事實真相如何,畢竟天意難為,既然天象顯示他有皇帝命,就順天而為吧!況且政權乃和平轉移,恭帝禪位,趙匡胤也嚴格要求屬下,不得驚犯、侵凌及侵掠,否則將滿門抄斬,稱得上仁義之師。趙匡胤稱帝後,順利攻滅吳越、後蜀、南漢、南唐和北漢等國,結束了五代十國分裂混戰局面,統一了中國。

【延伸思考】

1.為何軍士們願意擁立趙匡胤為皇帝,請說一說你的見解?

【參考資料】

1.《二十六史精粹金譯下》門歸 主編 建宏出版社 1994年8月出版
2.《白話續資治通鑑》(第一冊)沈志華 主編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