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錢某遇仙,醫術更精

明古


【正見網2009年07月07日】

清朝時紹興有一個錢某人,他醫術不錯,為人極好,很愛幫助別人,總是仗義疏財,別人有難他則鼎力相助。面對求醫的病患,錢某總是不分寒暑的細心照顧;實在買不起藥的,他自己掏腰包為其買藥;還有的非常窮的,錢某不但為他付醫藥費,還出錢為他改善生活。錢某就是這樣長期的行善,卻毫不懈怠,樂此不疲。

一天有鄰縣的病人來請錢某出診,錢某一聽二話沒說就往鄰縣趕去。路上錢某遇見一個穿著極為破爛的乞丐,髒兮兮的,而且氣色極為不好。那乞丐向錢某乞討,並說:我命在旦夕,求您可憐可憐我吧!錢某一見有人需要幫助,立刻從小轎子上下來,也不嫌髒立刻開始為乞丐看病。錢某把脈把了好一會,最後驚訝的說:您的脈象大異於常人,難道您是變化成乞丐形像的神仙嗎?乞丐聽了他的話,也沒回答他,當即就消失了。

錢某悟到這乞丐是神仙變化來考驗自己的。而且更加神奇的是,錢某有此奇遇後,醫術如同得到神人傳授一般,各種疾病幾乎沒有不立即治好的。

看了這則故事,我想錢某之所以最後醫術能通神,是因為錢某心地善良,神在變成乞丐考驗他後,見他真的很善良,便賜給了他關於醫術方面的智慧。中國古老的文化真的是一個神傳的文化呀,你的道德標準提高了,真正達到了更高的標準,那麼神就會給你智慧,使你的技藝更加精深,錢某應該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例子。

由此我進一步想到:當我們修煉人遇到什麼困難的時候,其實質的原因也許並不是表面的技術不過關、方法不夠好等等,而是你的心性還沒有達到更高的標準;你一旦真的心性昇華上去了,也許問題馬上就解決了,而且技術也得到了提高,更好的方法也有了。

(資料來源:《秋燈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