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韓生遇仙

莫求


【正見網2009年06月29日】

清朝時有一位韓姓青年,雖是平民百姓,但性格豪爽喜好遊歷。他曾多次對人講起他遊歷天下時的一次奇遇。以下就是他經歷的神奇故事。

一次,這位韓姓青年到紹興會稽(jī)一帶遊歷,路遇一位鬚髮雪白的道長,發覺道長腳下恍惚之間竟有雲氣出現,當即知道他定是一位異人。這樣韓某便跟隨著道長來到一處茅庵,見道長盤腿坐到一塊石頭上開始打坐。韓某向道長行禮,道長也不回應他,無奈之下,韓某隻好坐在道長身邊靜靜的守候他出定。誰知道長這一打坐就不出定了,韓某隨身沒有帶糧食,雖然餓的厲害,但卻始終不敢離開道長去找吃的,生怕一離開就失去了機緣。後來韓某恭候道長出定已經整整兩天兩夜了,此時因為餓的實在太厲害而忍不住呻吟了起來。

這時道長突然大笑著站起來,也不跟韓某說話徑直就出門,韓某又在其後尾隨著他,寸步不離。道長走了一裡多路,忽然回頭看著韓某說:你跟著我幹嘛?我這可沒吃的,難道你想要餓死自己嗎?韓某毅然的回答道:師不死,我亦不死。

道長聽後又看了看韓某,高興的大笑起來,然後拿出一粒類似蓮子而又稍大的東西給韓某吃。韓某一吃下去,飢餓感頓時消失。道長又把韓某帶至一處地方,那裡有漂亮的住房,四周環以流水。一到那裡,就有數位僕人伺女前來迎接他們,道長指著韓某對那些僕人伺女說:從今往後,他就是你們的主人啦,好好伺奉他,我先走了。韓某一聽道長要走,連忙拉著道長的衣服請求呆在道長身邊。

道長堅決拒絕了韓某的請求,並對他說:這是你命中注定的福分,安心在此住下吧。說完道長就走了,因為道長的要求,韓某也就在此住下了。數日後,有個大漢躺在韓某居所的門外。韓某怕他餓著,給他飯吃,他也不接受。韓某就問其原因,那個大漢說:至今貧困,居無家室,出無車馬,不如死了算了,魂靈棲息徘徊於此,也沾點這兒的富貴之氣。韓某聽大漢說完笑道:你堂堂男兒,何必如此想不開呢?說著拉他進來,就將此處道長贈給他的全部財產,又都全部轉贈給了那位大漢。然後,他頭也不回的出門就走,一心想要尋訪異人。

他剛走出去不遠,就看見道長向他祝賀道:你能放下世間財富,心跡洒脫,飄然於物外,頗有道根。五十三年後,咱們再相見於天都峰下,千萬勿忘,千萬牢記!說完道長就離去了。至此韓某悟到:道長贈給他的庭院奴婢等世間財富,以及那大漢的出現,其實都是道長對他的考驗。

看了這則故事,真的很佩服韓某的那種緊隨道長,珍惜機緣,不執著於世間財富的精神。至於道長臨別時告訴他要五十三年後再相見,我猜想恐怕是韓某當時得道的機緣還未完全成熟,要到五十三年後才能真正修道吧,當然也不排除要在這五十三年中繼續考驗韓某的因素。

(資料來源:《耳食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