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縣令亂加賦稅 死後遭罪

秦如初


【正見網2009年09月04日】

清代,有一位新上任的縣令,講了這樣一件事:

縣令剛上任那天,夜裡夢見他的一位老師。這個老師面容憔悴,好像有很深的憂慮。縣令急忙迎上前去叩拜說:「您的遺體寄居在外,是我們幾個弟子的過錯。但我心裡總惦念著這件事,並沒有忘記。如今托您的福,我得了縣令之職,正想方設法在籌備給您安葬之事。」原來這位老師,生前就是這個縣的縣令。後來,死在任所。遺體還寄存在本縣的一座廟中。

這位老師對新縣令說:「這非常好。但是,與其歸葬我的骸骨,不如使我的靈魂有所歸宿。你只知道我的遺體在滇南,卻不知道我的靈魂,現仍被神靈拘押在此地。當年,我曾在此地任縣令,有不少農民開墾了一些荒地,我誤報為『升科』,百姓紛紛寫狀子上告。我明知他們有理,卻又怕輿論對我不利,就千方百計地阻撓,使他們告不贏,所以到現在還使百姓受到損失,他們每年要多交不少賦稅。土地爺報告了東嶽神,東嶽神認為這是由於工作失誤造成的,雖然並非出於自私,但怕被檢舉影響升遷,所犯過錯和自私同罪。於是把我的靈魂拘押在此,等那些賦稅免除後,才能放我的靈魂回去。我所受饑寒困苦,也不忍心再說了。回想起來,我生前一世的爵祿,究竟又得到多少好處?如今業海茫茫,罪惡深重,遙無邊際,實在令人痛苦萬分。我在地獄已受罪多年,如今,幸好你來到本縣任官,倘若你念著我的知遇之情,呼籲免除農民那些不合理的賦稅,那麼,我就可以重新進入轉輪,脫離鬼界。至於我的遺體就是去餵螞蟻,我也毫無怨言。」

新來的縣令,上任以後,翻閱舊時卷宗,發現真有這件事。這位縣令,通過各種渠道,請求上官廢除那些不當的賦稅之後,又在夢中見到了他的那位老師,前來向他致謝,告別而去。

正是:

作官為民須藎忱,
濫加賦稅罪不輕。
官場造下三分孽,
地獄受罪重千鈞!

(事據《閱讀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