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春天

正心


【正見網2009年10月23日】

雖然只是十月中旬,前幾天的溫度很低,象是冬天已經來臨。今天下班後走出單位去開車回家的時候,覺得暖和而且舒服,不象前幾天那樣。

記得有一次和鄰居聊天,問他夏天熱和冬天冷,哪個更難以忍受。他說冬天的冷更難熬。他是位汽車修理工,冬天要在寒風裡工作,可以想見那種艱難。

關於寒冷,想起了許多。小時候家住華北農村,冬天下雪時,要深一腳淺一腳的穿過田地去上學,有時鞋裡灌了很多雪,不得不中途停下來把雪倒掉後再往前走。後來上中學時住校,同學中有的每周回家一次帶煎餅作為乾糧,所以吃飯的時候是冷的、鹹菜也是冷的,宿舍教室裡沒有暖氣也是冷的,只有食堂裡提供的熱水是熱的。現在回想起來別有一番滋味,但同學中大都是這樣,所以當時並沒有什麼感受。

周圍的人都經歷過許多痛苦,寒冷只是一種。幼時所住的村莊裡,我家是七口人住兩間房,有些緊張;同一個生產隊裡有一家,大小七口人只有一間房,侷促不便可想而知。但這還不是最差,在父親曾經教過學的山區,有的地方全家只有一條褲子,誰出去就穿上,剩下的就在家裡偎著破棉絮取暖。

但這也還不是最差的。在當年大躍進的時候,爺爺在外地,奶奶在家裡,村子裡餓死了的人約有一半。沒有人願意再提及那段往事,也沒有什麼感傷,苦日子過多了就習慣了,再往下就是麻木;而且大家都是這樣。

華夏大地,見證了多少痛苦與滄桑,實在難以言表。

我上大學的時候,家裡情形已經改善了許多,但生病吃藥還是成問題。有一次看柜子裡的抽屜,裡面有長年積攢下來的一些藥不見了,便問身邊的二哥。他苦笑著說,有時媽牙疼熬不住了,或家裡人有什麼不大不小的病捨不得去買藥,就從抽屜裡拿一些,管不得是什麼了,好歹能應付過去……

父親曾患有很嚴重的肝炎,身體受到影響。母親牙疼是老毛病,疼起來受不了。我上大學時也有時牙疼,所以深知其痛苦。隨著年紀的增長,父母的身體狀況更是讓人擔憂。

直到有一天,十二年前的那個春天,在與國內的父母通電話時,發現他們一掃昔日的憂愁。驚喜之餘,不禁問是怎麼回事。老人們爽朗的說,那是因為修煉了法輪大法,身體健康;而且全家都照著真善忍去做,家庭與親鄰和睦。

人生中的苦楚實在太多,有身體上的、有精神上的,不勝枚舉。百川入海,落葉歸根;也許通過這一切痛苦,我們不得不對生命開始重新的思考。當認識到生命的本質與真善忍的可貴時,我們就不難發現一條出路通向生命的春天。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87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