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紀實:蒼山洱海(之二)夫妻之恩(新加入錄音)

天涯知己


【正見網2009年10月23日】

在當今社會,由於道德標準的不斷下滑,致使出現了很多很多的社會問題,就像我的同事說的那樣:在她們同學當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已經離婚了。按理,她的年齡也就比我父親小六七歲那樣,是不該有那麼高的離婚率的。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感情不合」是一個重要原因。

我當時就想:古人很多都是指腹為婚,定的娃娃親,有的都是別人介紹的,互相跟本不認識就結婚了,也沒有出現這麼高的不和諧的因素呀!

後來我仔細想來,原來是道德的原因。試想:古人的慾望很少,道德標準很高的時候,都講究男耕女織,講究克己,守信,都是為了對方的。如果一個男人得勢,當大官或考上狀元,他的人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拋妻棄子,那就要受到千夫所指,萬眾唾罵,所以才留下很多「糟糠之妻不下堂」的故事。

所以,因為有以上的思考,我決定把自己在過去輪迴中的一段故事寫出來,希望能起到一點拋磚引玉的作用。

在雲南的大理,那一生我從小父母雙亡,靠著叔叔生活。因為我非常的聰明,在我十歲那年,叔叔送我到蒼山洱海邊的王爺府中當童工。這位王爺是一位心地非常善良的人,他有一位與我歲數相仿的女兒,叫碧蓮。王爺發現我很好學,於是找來當地最有學問的教書先生教我與碧蓮一起識字讀書,而且不讓我幹活了,簡直把我當作他的兒子來對待。

在我和碧蓮長到十九歲的時候,王爺說,你們結婚吧,結婚之後你就去京城趕考,盡當臣子的忠義的本份。

我們高高興興的結婚了。在我離開王府的前三個月,王府來了一位道士,王爺讓道士給我看相,道士說:公子的面相倒是一個狀元相,但是他做不了官,您老人家不會跟他享福,到時還得周濟他們。「怎說?」「公子是一位極盡仁義之人,……話語點到為止。這有一個錦囊,碧蓮你一定要收好,而且不許提前偷看,等你到了京城,實在沒有著落的時候再看。切記切記!而且送給你們二位一對玉佩,作為日後相逢的信物吧!」聽了道士這番言語,我們心中都有些摸不著頭腦,只好把玉佩收下。

到了啟程的日子,碧蓮哭著為我打點好行裝,把玉佩給我帶在身上,送了我很長很長的路,臨別時,望著那美麗的蒼山洱海,鼓起勇氣我緊緊的把她摟在懷裡,說,蒼山洱海為證!不但今生我們不離不棄,永遠我們都是夫妻。

俗話說,送君千裡終有一別,眼淚灑的再多,也免不了看不見面影!……長話短說,我到了京城,第一年沒有考上,就又等了好幾年,最後終於考上了頭名狀元,那心裡別提多高興啦!第一件事就是馬上派人回鄉把碧蓮和她的父母接來。皇帝親自召見,當著很多群臣,皇帝問我,我有一位非常聰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許給你,不知你曾經取妻沒有?我跪地叩頭,說,請萬歲收回成命,小的已經取妻,而且已派快馬將我高中的消息告訴妻子和家人。皇上好像沒有聽清,又說了一遍:「我有一位非常聰慧的小女,我想把她許給你,不知你曾經取妻沒有?」這時,身邊的一位大臣拉著我的袍袖,小聲說:「萬歲的意思你不明白嗎?」我朗聲說到:古有「糟糠之妻不下堂」之說。我的妻子雖然長得也許不如公主,地位更不如公主,但是,她與她的父母對我有恩情,不能因為我今朝當上狀元就拋棄他們,這樣的不義之人我決不做。請萬歲收回成命。

皇上的臉當時就氣青了,生氣的說:退朝。

不久送信的人回來說,家裡那邊前年出現了瘟疫,聽說碧蓮到京城找你來了,她父母搬到外地去住了。在那裡打聽了很多人都說不知道。我一聽就病倒在狀元府,整日的以淚洗面,心裡總是念叨:碧蓮你在哪?!你在哪?!

很多同僚來看我,安慰我,有的奸詐之徒在皇帝面前奏本說,那日這個小子敢在皇帝面前頂撞您,今後如果對其諉以重任,那還得了。而且我們看到他對他的媳婦那個沒出息的樣子,這人肯定做不了大事。以為臣之見,就給他安排一個閒職即可。如果他不滿意,就讓他回老家與他媳婦過所謂的小日子去。此人絕對是一個不識抬舉的人。皇帝想了半晌,說,吾國出了一個狀元不容易,哎!如果他真是如此,那朕也沒有辦法。

話說碧蓮自從我走後非常惦記我,整日悶悶不樂,後來鼓起勇氣進京千裡尋夫。一個女人家一個人千裡尋夫實屬不易,她只好女扮男裝,一路勞頓自不必說,到了京城,她已經幾乎是分文皆無,只好在一個破廟中寄住。一日在睡夢中,聽到那位道士說,碧蓮我給你那個錦囊你看看吧!醒來趕緊打開瞧,只見上面寫著四句話:

千裡尋夫情意長
落難破廟細思量
城南有座仁義店
博雅之士濟團圓

她一看非常高興,就徑直的往城南走去,不是很遠,就看到了有一個叫做「仁義老店」的招牌,進到屋內,她對老闆細說了自己千裡尋夫的詳情,老闆感動得直流淚。於是把她安頓在店裡。過了幾日,老闆到街上聽說了,當今狀元在金殿上因為不肯拋下妻子而頂撞皇上,而後因思念妻子而在狀元府病倒,現今找了最好的郎中醫治也不起作用的事情。他趕緊回來告訴碧蓮,碧蓮一聽就央求他陪著去狀元府。他為人十分的仁義,於是帶著妻子和碧蓮到狀元府。到了門口,碧蓮說,你家大人如果見到了這塊玉佩病就會好大半,於是將玉佩交給家人。家人拿到裡面之後給我看,我一看是大喜過望,一下子昏了過去。家人很著急,出來說,我家大人見到玉佩之後病不但沒好,反倒昏了過去。碧蓮當時就哭了,說怎麼會這樣?店主人說,也許是他太高興了,再加上最近身體虛弱一些,所以暈倒。我們到裡面看看吧!到了裡面,碧蓮一看到我也昏了過去。好幾年都沒見了,那種感覺真是無法形容。當家人手忙腳亂的把我們叫醒之後,我哭著說,碧蓮,你可讓我想的好苦!你看我給你寫了那麼多的詩。店主一看可不,有那麼一大堆。店主妻子笑道,沒有想到當今的狀元原來是如此重情重義的人!店主說,哎,又遇到一位象我一樣沒出息的人。這時碧蓮把自己怎樣找到仁義店,和店主夫婦對她怎樣好都說了一遍。我慌忙起身倒身下拜,多謝仁兄打救我家娘子,此恩此德永遠難忘!敢問仁兄大名?!

店主急忙把我扶起,連連說,不敢當不敢當,叫我博兄就行了!!

過兩日我親自帶著碧蓮到仁義老店看望他們,並給他們題寫了匾名,蓋上狀元的寶印。然後我笑著說,哎!今生此印就用這一回!我和碧蓮回蒼山洱海,去了!朝野中亂臣很多,我不想與他們同流合污。

於是我們又啟程回到了蒼山洱海。我們的故事流傳了很廣,很廣。有支持的,有的說我沒出息的,反正什麼說法都有。不管怎樣我和自己的結髮妻子一起在那方美景中了此一生!

她的父母后來聽說我們回來了,也找到我們,周濟了我們很多。再後來我和碧蓮有了一個兒子,他長大之後在朝廷中當了很大的官,為國為民做了很多好事!詳細的就不多寫了!

這正是:

不為功名所誘惑
夫妻之恩永難忘

請見下篇《恩重如山》寫的是我轉生成一個傻小子,「奶奶」對我好的故事。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