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溝通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12月01日】

(一)

最近意識到,面臨的許多問題都是由於自己沒有及時與他人好好溝通造成的。

孩子年歲小,經常調皮。吃飯、看兒童錄像、或睡覺脫衣等時候往往不聽話。一般情況下我好好的跟他講,但不耐煩時會斥責、教訓他。今天他對我說他怕我(I am scared of you)。聽他這樣講,我就在想自己的做法對不對。因為孩子對這個世界還缺乏基本的認識,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就要逐步的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以及出現何種狀況時如何對待等等。如果我沒有花時間耐心的講清楚事情要怎樣做,為什麼、以及不這樣做的後果,卻沒頭沒腦的教訓他。他就搞不清楚下次出現此事或類似事情時應如何對待。

這只是一個例子。反思自己的以往的言行,發現在家庭、工作、社會等場合中,甚至與同修之間還有許許多多因溝通不好造成的損失。沒有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卻又想當然的認為對方已經明白,因此往往期待他人會如何對待自己。可是由於人家並不了解自己,而自己也不了解人家,所以容易造成誤解;當沒有及時消除時,就會新的舊的積累起來,更不容易解決。

最近的一段時間,比較注意向內找。即使在過去已經對對方形成了某些負面看法,在接觸、或想到他/她時,儘量的抑制這些想法、多看對方的可取之處,想著整個大局面的最好結局是什麼樣然後朝那兒努力。同時也認識到,遇事不能坐等對方如何如何做來改善情形,而是要自己先做好。不僅如此,由於自己與他人看問題的角度可能不一樣,所以要虛心向對方請教,這樣才能彼此無間隔。

(二)

天氣轉冷,一些花草已枯萎,要剪掉枯枝敗葉,等來年再發出新枝。今天在後院做著這些時,一株花一株花的,看著零亂變為整潔,突然想起師父在《轉法輪》中的第一句話:「我在整個傳法、傳功過程中,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學員負責,收到的效果是好的,對整個社會的影響也是比較好的。」心裡湧起許多感慨。

想起最近一段時間,自己的修煉狀態不怎麼好:發正念時常常睡過去了,而且講真相的事情進展很慢。知道這種不精進的狀態不對,卻似乎無力改進,甚至學法時也有時睡著了。

事實上,當一個家沒人清理時,路人會尋思這家主人哪裡去了;工作上自己管轄的項目沒進展時,人家會想負責人干什麼去了;從修煉與證實法的角度來看,當由於種種原因沒做好而造成某一層次或一個大的範圍內眾生淘汰時,那意味著什麼呢?

自己常常因過去沒做好而自責,因現狀不理想而自責。後來悟到,現在的每一天都象是在考試,都是要留給未來評判的。每個大法弟子、每一天遇到的考題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沒必要執著這些。如何把擺在自己的面前的、當前的種種事情處理好才是關鍵。

今天又意識到,不管過去做的怎麼樣,從現在開始、從以後每一天睜開眼睛開始,就是一個新的開端:一個實實在在、完完全全的大法弟子。以真善忍的真來竭誠對待一切眾生,不管過去怎樣,每一個場合都仿佛是輪迴中結緣已久的生命在正法時期初次相逢,從自己的心態到言行都要出自於那源於心底、源於生命深處的真念。

(三)

有時悟到一些法理,心中莫名的感動。回頭才發現,在大法面前,那還不足以滄海之一滴;如果固守那一認識,就會止步不前,阻礙著認識一層層更洪大的法理。

自己有時覺得苦,苦又無處訴說。然而從法中已經知道,自己當前的這點苦,與師尊為自己所承受的相比,已經是小之又小了。自己在生活中漸漸體會到,代人受過是很難的,可師尊為自己、為眾大法弟子、為世人,為眾生又付出了多少呢?

落筆至此,已不敢言及大法有多麼洪大、師尊有多麼慈悲,只是潸然淚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