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爆米花現象

章冬


【正見網2009年12月22日】

世間很多現象是類似的,因為背後有相似的規律。比方炒爆米花。

在小時候,冬季炒瓜子,炒爆米花,都是些快事。炒瓜子比較容易,只要火候掌握好,別太急了即可,這樣保證不容易糊了。而炒爆米花就比較麻煩。死冷寒天的到外面找沙子,鐵鍬挖不動,甚至用鎬刨。沉重的沙子背回來,在屋裡暖化,到能夠充份流動時候,要用篩子篩,把土塊、草棍等篩出去。

於是,大鍋燒火,把適量的沙子放入,很熱的時候了,把撮好的苞米粒,埋入滾燙的沙子中。然後慢火的烘烤。此時,要耐心的燒火,不能急躁,靜靜的只有「嘩啦、嘩啦」的柴禾聲。孩子的心在企盼,眼睛盯著大鍋。

突然,「啪」的一聲,一個苞米粒先行爆花了,從沙子中崩出,裂開了白色的花,大大的落在了沙子上。心急的孩子,可能順手拿起,送入嘴中。

鍋裡靜靜的小沙包,快要熱鬧起來了。

還是不緊不慢的燒火。於是,馬上陸續的,「啪,啪……」一、二、三……,很多的苞米粒,開始爆花了。好了,到時候了,於是,手裡握住兩隻棍狀的苞米瓤,開始慢慢的攪動沙丘,接著就是大量的苞米開始了爆花,漸漸的,進入了高潮,就像成竄的爆竹一般,爆裂聲不絕於耳,眯起眼睛堅持住,忍住燙手的熱度,加緊攪動沙子和苞米粒。就這樣,高潮過後,漸漸平息了爆裂的聲音。看看所剩不能爆花的苞米粒,基本變成褐色了,就說明已經炒好了,於是,把沙子和苞米粒一起掏出,再用篩子篩,把爆米花和沙子分開。漏出去的沙子,留著下次用。而蘇脆噴香的爆米花,就是孩子的美味零食了。

冬季天短,人們沒什麼活兒,所以只吃兩頓飯。孩子上學也沒有了午休,所以,吃爆米花充飢,墊補一下是經常的。很多北方農村人,有誰沒吃過爆米花呢?

對了,不是說爆米花怎樣。是想說明一個看似簡單,卻又深刻的道理。

開始沉靜的沙丘,爆米花從突然、偶然的一個,到稀稀拉拉的兩個、三個……最終連成一片的爆響,是人們熟知的規律趨勢。是日常生活的小片斷現象。

類似的情況還有,春天禾苗的剛剛冒土,光禿禿的地表,也是從一個、兩個的鮮嫩綠色芽尖,到後來的連成一片,最終是茂盛的莊稼地。

還有一葉知秋,也是這種情況的表現。

這些現象習以為常。

因為,種子的生長特點,加上合適的土壤溫度和水份,就會發芽出土。從第一個、第二個,以至於連成旺盛的一片。是必然規律。

秋季蕭剎,氣溫漸低,走過炎熱的盛夏,衰老的樹葉,必然秋風中脫落,也是規律使然。

最近,在媒體看到,阿根廷廷聯邦法院,法官Lamadrid裁決逮捕江澤民、羅幹。聯想起前不久,西班牙國家法庭做出裁定,決定以「群體滅絕罪」及「酷刑罪」,起訴江澤民、羅幹、薄熙來、賈慶林、吳官正五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元兇。

這是偶然事件嗎?於是,我想到了爆米花現象。

其實,若是再往前追憶,那些替真理正義說話的人,不早已陸續的在出現嗎?高智晟等的大陸正義律師,以及海外西人面孔的大衛・喬高、埃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麥塔斯等等。

原來,為「真善忍」說話的,從過去的稀有罕見,逐步到了今天的較為頻繁多見,而且方式也在不斷變化增多,這當然是件大好事,誠然也是一種規律的現象反映。

是的,人類生命深處,埋有真理、正義、善良的種子,當揭開謊言、展示真相後,人們自然會認同「真善忍」的宇宙真理,所以,今天的法庭判決也好、立案也好,還是正義人士的奔走呼號也好,必然是歷史發展規律。捍衛真理、伸張正義,自古及今都有仁者義士在獻身。在維護人類的道德良知,是人類社會的福祉。

人類在謊言中清醒過來後,在反思和選擇中,一定會出現爆米花現象,會有越來越多的聲音,來制止邪惡、懲處邪惡。邪惡最終會在正義聲音的浪濤中,被押到審判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