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據理力爭,防範小心,邪惡休想得逞!(外一篇)

陳必謙


【正見網2011年07月13日】

一、諫懲奸臣,義激於心,雖死無憾!

張易之、張昌宗,兄弟二人,奸佞卑劣,確又正當位尊,並受到武則天的寵幸,在朝廷當權。民間占相的人,說張易之應當作王。朝中那些邪諂不正的人,多去攀附他們。

長安末年,右衛西街,有人張帖布告,揭發說:“張易之兄弟和長孫汲,裴安立等人,有意謀反。”宋璟當時任御史中丞,上奏請求追究張易之等人謀反的罪行。武則天說:“張易之已經向我上奏明了此事,所以不可加罪於他。”宋璟說:“張易之被街上的布告所迫,不得已,才向陛下交代。況且謀反是大逆不道,法律不容許獲免,請命令主管部門核審,以彰明國法。張易之等人,久任朝廷要職,特別承受皇上的恩德,今天我說過這些話,明天就可能立即招惹災禍,投進鼎鑊被烹。但是,我‘義激於心,雖死無憾!’(義憤在我心裡激盪,即使將我整死,也沒有什麼遺憾)”

武則天很不高興。內史楊再忠,急忙宣布詔令,命令宋璟退出。宋璟說:“皇上近在咫尺,我能親聽皇上的聲音,不用煩勞宰相您,擅自宣布詔令。”左拾遺李邕,走上台階進奏說:“宋璟所上奏的,是關係國家的大事,希望陛下接受他的意見。”

武則天的怒意,稍微有些緩和,就傳命:讓張易之到主管部門接受核審。但是,不久,又將他們敕免,並派張易之、張昌宗,向宋璟拜望答謝。

宋璟拒絕接見他們,命令使者對他們說:“公事應當公開說,私下拜見,就是法律有偏私呀。”宋璟對侍奉的人說:“恨沒有先打破那小子的腦殼,而使他們混亂國家法紀,這是我的遺憾。”
 
當時,朝廷的各位大臣,都稱呼張易之、張昌宗為五郎、六郎,以表示親切。只有宋璟,稱呼他們的官名,不格外對他們表示親近。
 
天官侍郎鄭果,對宋璟說:“中丞您為什麼把五郎叫做卿呢?”宋璟說:“鄭果怎麼這麼平庸,如果按官爵奉祿說:張易之正相當於卿,如果以親戚故舊說,當稱為張五郎、六郎。你不是張家的家奴,為什麼稱他們為五郎、六郎呢?”

說得鄭果,低頭無語,非常慚愧的退了出去。

二、據理力爭,防範小心,邪惡休想得逞!

宋璟在武則天當政時,因為屢次議論武則天的得失,朝廷不能容他,又懼怕他的公正,就命宋璟去揚州巡察。

宋璟上奏說:“我沒有多少才幹,忝居御史中丞的位置。巡察州縣是監察御史的事,今天意外的派我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如果沒有正當的理由,恕我不能遵命。”這次,因為他講得在理,就沒有去成。

不久,朝廷又命令宋璟,巡察幽州都督屈突仲翔。宋璟又上奏說:“御史中丞,非有關軍國大事,不當出使。況且,屈突仲翔只不過是犯了貪污罪,朝廷裡,高官有侍御史,低官有監察御史,要去人,也該派他們去。現在,卻派我去,恐怕不是陛下的意思,該是有險惡的官臣搗鬼,恕我不能奉命。”這回,他又沒有去成。

過了一個多月,朝廷又詔令宋璟幫助李嶠,出使蜀地。李嶠非常高興,對宋璟說:“尊奉厚恩,我同你一起去道謝吧!”

宋璟說:“皇帝頒發升官或赦罪的詔書,要符合禮數,派我不符合禮數,我不應當去。不能同你一起去奉謝。”並且上奏說:“我以御史的身份,處在專席而坐的地位。現在隴蜀沒有什麼變故,沒想到陛下竟要我去幫助李嶠,為什麼呢?這恐怕和朝廷的舊例相違背,恕我不能奉命。”這回,宋璟又據理抗命,順利成功。

張易之等人,希望宋璟出使外地,以便在朝中,乘機借其它事由,將他殺掉。前後多次,都未能辦到。有一天,張易之聽說:宋璟家,將有婚禮舉行。張易之就想乘此機會,派人去刺殺他。

吉人自有天相!有人秘密告訴了宋璟,宋璟便借其它事由,住到別的地方。也就免於被殺。

張易之這個亂臣賊子,不久,便惡報臨頭,終於被處死刑。

(均據唐代劉肅《大唐新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