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3):四時八荒演百態,幕天席地巧安排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6月10日】

---字部“四、八、莫、巾、布、希、匝”

四 07-2123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四個的。參見該字。
【四】( 甲)( 篆)甲骨金文從上到下排列四個一。金文小篆又將字形另創。數目字。
【泗】小篆從水從四。四道水流。[泗水:河流名,位於山東省,由四泉發源,匯集而成][涕泗交流:(從兩眼和由鼻淚管)傳遞(到鼻腔再從兩個鼻孔流出)的共四行液體淋漓流淌]。

八 02-34a 字部概義:示意徑跡字。向兩邊分開的。參見該字。
【八】( 甲)甲骨金文小篆由相背而側分的兩個半弧形構成。示意動作的徑跡是向兩邊以及四下分開。

“八”部因筆畫較少,所組字如“叭、扒、朳、趴、分、㒸、公”等均要劃歸另部。故不在此處做解。

說到“八”字,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詞不能不提。因為沒有比它更“八”的了。哪個詞呢?就是“王八”。

甲魚學名鱉,俗稱王八。有的人甚至把烏龜也叫王八。為什麼叫王八呢?原因眾說紛紜。筆者在此湊個趣,想從字義角度提供一種解釋。

“八”者,向四外劃拉、分撥也。“王”者,獨自尊大,捨我其誰也。龜鱉之屬,皆四肢彼此不靠,行動時分頭外劃,其扒拉的情勢一成不變、無物可及。故此榮膺“王八”之名而當之無愧。

仿此動作形成的掄拳扑打的招式稱為“王八拳”。做事沒有套路和章法、不問青紅皂白的一通亂劃拉顯然不能贏得人們的推崇,加上其他一些原因,使得“王八”一詞富含貶義,是很難聽的辱罵用語。

說來也巧,在漢字中另有一個從王從八的字——“兲”,其音義與“天”相同。因為天似穹廬籠蓋四野,有如王者併吞八荒嘛,所以這個字造的本來沒有什麼毛病,用起來也是名正言順。但是人的思維真是妙不可言,當網友們在用“天朝”這個詞來指稱今日的中國時,很多時候卻別有深意的喜歡用“兲朝”這兩個字,利用人們不由自主的對“王八”的聯想,達到了既在表面上無可挑剔,又能將實質的感情色彩表露無遺的超然化境,實在是天成妙得、令人叫絕。對於一貫堂皇其外、欺世盜名,暴惡其中、陰損毒辣的中共來說,能遇到這樣的絕頂高手以牙還牙、用同樣表裡不一、口蜜腹劍的手段公然進招而無把柄可抓、發作不得,除了找不到施展拳法的理由暗氣暗憋之外,是否會相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天理呢?當然,得意忘形、不可一世的時候肯定是不信的,只有到了山窮水盡、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會見棺落淚,歷史上所有愚蠢而狂妄的邪惡之徒都是這樣,這是魔性力量在操控它們之前,就已經給它們安排好的宿命。
【莫】(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茻(雙艸)從日。太陽的光照度草之又草的。指太陽落山消失之後,其餘光愈見黯淡、逐漸迷失景物的細節、只能毛毛草草的顯現輪廓的時段。即“暮”的本字。[《易•夬卦》莫夜有戎]。衍義只用其引申義,表示不能(判定)、不可(深入)等否定含義。

莫 11-14321211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只體現外形輪廓的。參見該字。

【模】小篆從木從莫。木質(泛表各種質地)器物的輪廓、概觀。衍義1詞組[模樣]的略用。2詞組[模型:製作的具有相同外觀的造型]的略用。

【摸】從手從莫。用手去觸碰和感知物體外表面的情況。
【膜】小篆從肉從莫。肌體內在組織器官外表面上覆蓋的與其形狀完全一致的薄柔包層。
【漠】小篆從水從莫。用於詞組[沙漠:地表覆蓋的形狀像水一樣起伏和流動的大片沙海]。引表像沙漠一樣荒蕪冷清、無生氣的。[漠視]
【摹】小篆從手從莫。順著物體的輪廓操作,以效仿其外形。描畫。[臨摹]
【謨、謨】小篆從言從莫。用語言表述其概貌。[大禹謨:概說大禹][《詩•大雅》訏謨定命:用宛曲且概括的語言來制定誥命]
【驀】小篆從莫從馬。行動迅速的模樣。[驀然:猛然]
【瘼】小篆從疒從莫。病痛的模樣。[民瘼]
【墓】小篆從莫從土。(為安葬屍體而在棺槨周邊營造的)土質形廓。
【慕】( 金)金文小篆從莫從心。心裡懷想對方的模樣,嚮往。
【幕】小篆從莫從巾。覆蓋在物體上,可以從外面略見其形廓的蒙布。[揭幕]。衍義為詞組[天幕:從上方直垂下來的平展遮布]的略用。
【暮】從莫從日。昏後未冥、景物失去日光直接照射的時段。
【募】小篆從莫從力。施加作用的力度隨著目標的形廓而變。[募集:根據提供者的不同提供能力進行多寡不一的徵集]。

巾05-21252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巾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平坦一致沒有獨特表現的。參見該字。

【巾】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佩戴用織物,底端下垂,平展成片狀。
【布】( 金)金文小篆從父從巾。製造巾帕等平展織物的原初材料。
【希】從爻從巾。駁雜(劃割使喪失)連片狀態。使空疏不連貫。遭刪減的。即“稀”的本字。[希奇]。衍義為[希望:感覺珍稀少有,故此非常盼望]等詞組的略用。而本義被“稀”所代。
【匝】從匚從巾。用圍巾包繞。借作圍繞圈數的量詞。[匝道:環路][匝地:圍覆住地面]
【帄】從巾從丁。用於詞組[補丁(補帄):填補在織物破綻處丁用的布片]。
【席】小篆從廣從廿從巾。可以在其表面坐臥的呈片狀平展的(草、竹)編製品。即“蓆”的本字。古代在室外多人聚坐時常用的可攜式鋪墊物。

“布”部概義同字義。

【怖】小篆從心從布。令人恐懼的氛圍廣泛遍布的情勢。

“希”部概義同字義。

【晞】小篆從日從希。(水汽等物質成份)因日光照射而揮發、散解、稀釋掉。
【稀】小篆從禾從希。農作物的分布呈疏離態。泛表物質組份之間不密集。

“匝”部概義同字義。

【咂】從口從匝。用舌與上齶將位於其間的食物(反覆)合圍(以感受滋味或者單純的接觸發聲以表達贊慕等情感)。吧嗒(滋味)。
【砸】從石從匝。用堅硬的物體合圍。(指在下面墊上砧板等堅實基底,上面再用沉實硬物重擊,儘量圍堵目標物體,避免其跑掉以確保成功碰撞)。
【箍】從竹從手從匝。用竹篾匝合、圍束住(器物以使緊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