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28):窮途末路瀕絕境,借日侵華逃活命

慧劍


【正見網2015年10月21日】

---字部“末、各、客、路、兆、令、領”

暴動後的中共武裝,在城市裡站不住腳,只好竄入深山。被五次圍剿之後,連老巢亦不能保,最後亡命天涯,走上窮途末路。

末 05-11234 字部概義:同字義,事物的細小端。參見該字。
【末】( 金)金文小篆從木,梢端附一橫用於指示位置。表樹木的細弱頂端。
【抹】從手從末。用手推展(粉末或者液體,使其在移動的同時不斷消耗,漸行漸少),以致形成細微的末端。
【秣】從禾從末。將禾本作物的莖葉切成碎末狀態(以作為牲畜的飼料)

各 08-3134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使落置於某個獨立區域內,與其他事物相互區分、自成體系的。參見該字。
【格】( 金)金文小篆從木從各。樹枝各自獨立的情勢。也表用木框劃分出單獨區間、用以對物品進行隔離態容置的情況。泛表對事物標定界限的情勢。[合格][格局:形成多個獨立區間的布局][格物致知:經分析研判而獲得認知]。
【咯】從口從各。使食管或氣管中的物質經口腔區離出來。泛表類似的微小物體從某個區域內被擠壓、迫出的聲音。
【硌】從石從各。被石頭間隔開。有硬質的物體墊在當中。[硌腳]
【胳】小篆從肉從各。各在一邊、互相獨立的兩個上肢。
【骼】小篆從骨從各。形容骨架結構可以拆分開來,形成各自獨立的一塊塊骨頭組件的情況。
【袼】從衣從各。各自背貼,粘合在一起(形成一定的厚度和硬度,以便製作鞋等的布片,即“袼褙”)。
【挌】小篆從手從各。用手(臂)去搪架擋拒,使間隔開(而不能打擊到身體)。[挌鬥:通作“格鬥”]。
【閣】小篆從門從各。單獨設門的(房間)。[內閣:用門間壁開的內室,裡間屋。引指核心要員用於小範圍商討機密事務的場所][閣樓:間壁開來、有門相隔的樓上小室,多用於儲藏物品(束之高閣)]。
【客】(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各。(與戶主不住在同一個房間,而是)各處一室(的旅行或外來的人員)。[房客][賓客]
【恪】從心從各。在思想意識中對劃定的界限(保持隔離,拒不越軌)。[恪守]
【落】小篆從艸從水從各。不同習性的草類從屬於不同的水源體系作為其依存的環境實現置身、生長的生態現象。[群落:同種生物集群性的著落][著落:事物著附時所歸依的某種境地][降落]。
【烙】小篆從火從各。將火源間隔開。指不用火焰直接灼燒而是將其限定於灶具內,利用介質的間接傳導實現對貼附物品加熱的方式。[炮烙][烙餅]。
【絡】小篆從糸從各。指絲線等聯接物的纖維成份條分縷析、各成一系的情況。[網絡:呈網狀的纖維絡合方式][聯絡:形容互相聯繫時各自通過不同途徑的情況]。
【略】小篆從田從各。對事物進行範疇方面的規格、劃撥等操作。衍義為[粗略、謀略、省略]等詞組的略用。[侵略:入侵到另屬範疇]。
【頟、額】小篆從各從頁。眼眉以上將面部器官與頭頂隔斷開來的明顯空區。引表類似的部位或上限。
【賂】小篆從貝從各。將財物送給專門的人(用以買通)。
【路】( 金)金文小篆從足從各。(具有不同途徑、將導向不同目標的)一條條各自獨立的行走通道。
“客”部概義:同字義,在空間上各處一方的。
【揢】從手從客。扼阻、卡住使隔離,不能合併。
【碦】從石從客。石頭等固硬不和的情勢。
【喀】從口從客。字義與“咯”大同。更強調空間上的關係。[喀嚓:形容將揢阻物撞折並擦邊而過時發出的聲音]。
“路”部概義同字義。
【露】小篆從雨從路。由另外一個途徑(即和雨水不一樣的另外一種方式)產生的能夠逐漸在物體表面顯現出水珠的大氣現象。(空氣中的水汽遇冷凝結於物體表面的水滴)。衍義1為詞組[顯露]的略用。2借表類似的精要液態物。[枇杷露]

就在中共寥寥數萬的殘匪面臨全殲,國軍可畢其功於一役的當口上,詭計多端的中共見勢不妙,急忙抓起外辱入侵、國難當頭,炎黃子孫應該同仇敵愾這根救命的稻草,搖身一變,馬上又換上了一副抗日救亡的扮相。接下來通過蠱惑民心和離間策反,最終迫使國民政府放棄剿匪,使自己僥倖逃了活命。

兆 08-46321634 字部概義:同字義,紋路或者情勢像“兆”的,突然而急促的動作躍變。參見該字。
【兆】( 篆)小篆在器物上順行紋路的中間重點表現突髮式異向破裂的初起。引表能夠預示事物接繼走向的苗頭、開端。
【挑】小篆從手從兆。用手(或者棍子等的頭端)抵在輕小物體的一側急促彈射使撥離。泛表類似的撅起物體的情勢(而動作未必急切)如“挑起門帘”[挑柴:本指用長杆的遠端挑起柴草扛在身後,而在體前用手壓住近端使長杆呈傾斜狀。後與“擔柴(長杆呈水平狀,兩端均衡中點落在肩上)”混為一談]。
【跳】小篆從足從兆。腳足突然發力、躍起。[跳躍:腳足急促戳擊(地面)]。
【眺】小篆從目從兆。注視點(並非連貫的移動而是)跳越的看。[遠眺:視線越過近處景物直接跳到遠方]。
【佻】小篆從人從兆。人的性行舉止(不沉穩凝重,而是)輕浮跳蕩。
【窕】小篆從穴從兆。孔穴內通道的走向並非漸變或者直達而是突兀的折拐和跳轉的情勢。[窈窕:形容通道拗曲並突然改變走向的情勢。泛表曲線既圓轉又跳變的形態]。
【祧】小篆從示從兆。涉及祖先時出現的並非順次而是跳接的情況。[不祧之祖:沒有跳躍、能連貫銜接的祖先]。
【銚】小篆從金從兆。使用時並非一直在同種狀態而是有跳躍情勢的金屬器具。
【咷】小篆從口從兆。聲氣並非單一連貫而是有抑揚跳轉。[號咷:形容大哭時聲調兇狠且跳轉多變的情況]。
【桃】小篆從木從兆。果實的內核表面呈“兆”字形紋路的一種木本植物。[核桃:表面形態像桃核般有凸凹紋路的一種堅果]。
【逃】小篆從辵從兆。行跡跳躍,指急速的逸離。

令 06-344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可供提調而聽命的。參見該字。

【拎】從手從令。用手調用,提著。
【聆】小篆從耳從令。指令、調動耳朵(去專注的聽)。
【鈴】(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令。處於拎提狀態(即懸垂著)的金屬響器
【領】小篆從令從頁。(拎提小動物時經常使用的)脖頸的後部。借表可用於牽引、導向的情勢。
【玲】小篆從玉從令。被拎提的玉。[玲瓏:古代燈籠、寶塔等器物的底邊和側壁上處於懸提狀態的長條形的珠玉掛件。因其活潑靈動,轉擺自如,故喻指機巧善變之人、物]。
【零】小篆從雨從令。雨雪因風阻等原因仿佛被拎提著一樣只能輕緩下落的情勢。泛表類似並非疾速直墜的情狀。[飄零][感激涕零]。也表像雨雪那樣從屬於整體又能分離出散碎物態的情況。[零件]。
【齡】小篆從齒從令。牙齒被歲月支配(而發生增長、齠齔、磨損、脫落等一系列變化時所對應的年歲量值)。
【冷】小篆從仌從令。令物態(因低溫寒涼而)湊聚、緊縮、凝結、冰凍。
【命】( 金)金文小篆從口從令。下令。發出指示。衍義為[性命:能對生存活動發出指令的精神支配力][命運:被(上天)指定的人生運程]等詞組的略用。

“領”部概義同字義。

【嶺、嶺】從山從領。山的領部,即山腰以上接近山頂的部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